消息稱何志平擬申保釋 法庭批藥物治療許可

[2017.11.23] 發表
前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涉嫌賄賂非洲國家高官在美國被捕,周一提堂後還押,消息指他將申保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政府高層行賄,被美國當局拘捕,周一提堂後還押。消息稱,何志平擬申請保釋。記者翻查美國聯邦法院的文件顯示,何志平提堂當日,法庭曾批出藥物治療許可(Order for Medical Treatment)。另外,對於美國當局指何志平涉嫌向乍得總統德比(Idriss Deby)提供200萬美元賄款,乍得政府昨發表聲明否認,並批評有關指控是「可恥的韋y」。

乍得批指控「可恥韋y」

何志平在美國當地時間上周六(18日)下午被捕,周一(20日)提堂後繼續還押,至昨日他已被拘捕超過4日。最新消息指出,何志平計劃申請保釋。據外電報道,同案中涉嫌擔當「中間人」的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獲准以100萬美元保釋,但需要佩戴電子腳鐐,在家接受軟禁。

記者翻查法庭文件,顯示何志平曾在當地時間11月20日、即首次提堂當日,獲法庭批出藥物治療許可(Order for Medical Treatment),但未有列出詳情。文件又顯示,何志平在提堂當日聘請了兩名當地律師Edward Kim及Paul Krieger,二人都來自紐約律師樓Krieger Kim & Lewin。根據律師樓網頁,Kim及Krieger均擔任美國聯邦檢察官多年,擅長金融詐騙、洗黑錢、《海外反腐敗法》等案件,他們今年10月與另一前聯邦檢察官Nicholas Lewin一起創辦了律師樓,Lewin處理過與阿爾蓋達組織有關的檢控。

美律師﹕倘准保 料戴電子腳鐐軟禁

法政匯思成員、美國執業律師Jason Y. Ng表示,若何志平申請保釋,法官會考慮他有否可能潛逃等因素,若批准保釋,亦可能要他交出護照,以及佩戴電子腳鐐在家軟禁,並估計要排期半年至一年才會正式審訊。他又指出,今次事件涉及的賄款金額大,且涉及跨境賄賂、洗黑錢等,屬美國當局近年重點打擊的目標,相信司法部處理案件時會很進取;此外,根據過往案例,一旦在美國當地定罪判監,一般都不會讓囚犯返回香港服刑。

另外,乍得政府在當地時間周二發表聲明,否認美國對該國總統德比收取何志平200萬美元賄賂的指控,形容美國的指控非常嚴重,是「可恥的韋y」,又批評美國當局損害乍得及德比的形象。

更多港聞
人手不足 北大嶼醫院八成H未開 婦科兒科遲3年未推
【明報專訊】市區公立醫院內科病H未到流感高峰已爆滿,但審計署昨發表的報告顯示,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有近兩成面積空置逾4年;近八成病H尚未啟用,... 詳情
東涌孕婦瑪嘉烈產檢 醫院隔一街得物無用
【明報專訊】懷孕7個半月的陳太居於東涌逸東h居逸樓,與北大嶼山醫院只是一街之隔,步行只需約5分鐘。她得知懷孕時曾到北大嶼山醫院的普通科和急症... 詳情
政府租辦公室35%貴過市價 最多貴四成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發現,170份由政府承租私營辦公室的租約中,有60份(佔35%)高於市價,其中6份更比市價高逾四成,當中位於觀塘、由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業主透過Airbnb等網上平台將物業短租愈趨普遍,相關投訴亦升,但審計報告揭發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沒因應這種經營模... 詳情
海處買船慢 滅火輪換船等5年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批評海事處船舶採購項目推展緩慢,在目標日期無法交付,以及獲撥款多年後仍在招標,其中「七號滅火輪」獲批撥款換船逾5年,標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