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不怕做醜人?

[2017.11.23] 發表

中共十九大結束後,對大會的宣講活動已遍佈全世界,近在咫尺的香港、澳門當然亦不在話下,赴澳門的十九大宣講團前日已在當地舉行兩場專題講座,聽眾包括駐澳中央機構和中資企業代表、澳門政府官員、社會各界人士等,澳門特首崔世安和澳門籍的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皆有出席。到港的宣講團也將於日內抵港,但級別就較澳門稍高。

赴海內外宣講、宣介、通報

赴澳門宣講的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屬副部級官員,赴港宣講的則據說是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是正部級官員,而且是十九屆中委。赴港澳兩個特區宣講中共黨代會的精神內涵,是回歸以來的首次。

早前,36名各級官員組成的中央宣講團,已分別到內地各省市自治區以及各大學高校作了一輪演講,冷溶之前去過浙江宣講,王一鳴則未見有在內地宣講的公開報道。

其實,中共對十九大的宣講並不限於本國,本周中聯部部長宋濤就作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特使,赴朝鮮介紹中共十九大內容,只不過不叫「宣講」而叫「通報」。之前宋濤還以特殊身分去過越南和老撾兩個共產國家「通報」。

此外,中共還派出代表團,分別去了俄羅斯、蒙古、阿塞拜疆、吉爾吉斯、烏茲別克,甚至到北非的埃及和摩洛哥,介紹十九大精神。不過,去這些國家,既非「宣講」也非「通報」,而是「宣介」。從字面看,「通報」屬友好地知會,「宣介」屬一般性介紹,「宣講」則明顯有上對下意味。

無論是去共產友邦的「通報」,還是去外國的「宣介」,去的都是非中央宣講團成員的官員,可見中央宣講團是專門對內的有系統的行為。將港澳納入對內的「宣講」範圍,明顯是宣示一國的象徵性動作。

十九大以來中央對港的連串動作,從取消APEC峰會單獨會見特首,到敦促香港23條立法,從全國人大直接宣布一地兩檢法律適用基本法條款,再到黨官到港宣講十九大,不排除今後中央在對港管治權問題上動作更加直接,不怕做醜人,而把突顯「兩制」的好事留給特區政府和林鄭去做。

更多中國要聞
廣州財富論壇習不到場 汪洋赴會
第14屆「財富全球論壇」將於下月6日至8日在廣州舉行,本報獲悉,中共十九大後躋身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圖),將會重返曾經主政的廣... 詳情
江天勇判刑後 偕家人看守所吃飯
【明報專訊】前日被長沙中院判囚兩年的內地維權律師江天勇,獲准與父親和妹妹見面,並一起吃飯。官方昨發布消息指,江天勇不僅表示要服從管教,還與美... 詳情
地溝油製航空煤油 供飛機使用
【明報專訊】在中共十九大的發展藍圖中,其一中項為綠色發展,媒體近日報道指,無用的「地溝油」如今變成有用的航空煤油。 海航本月21日某班... 詳情
微信支付可買火車票
【明報專訊】繼支付寶後,微信支付也可以購買大陸火車票了。中國鐵路總公司昨天公布,自今天起,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網站微信支付功能上線... 詳情
幫中國下架VPN遭批 蘋果:為推動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為阻人民「翻牆」,中國政府近來大動作掃蕩VPN(私人虛擬網絡)阻人民翻牆,就連蘋果(Apple)也在8月將相關程式從APP 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