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年傷痕未癒 倖存者苦尋妻兒屍骨

[2017.11.23] 發表

1992至1995年的波斯尼亞戰爭中,大約有10萬人被殺,約200萬平民流離失所,是二戰後歐洲最慘烈戰爭。在3年半內戰中,塞爾維亞、克羅地亞和波斯尼亞3族互相殺戮,其中以塞族對穆斯林的種族清洗最為慘重。20多年過去,許多內戰受害者至今心結難解,仍在尋找親人遺骸,亦有當年逃亡者至今仍不想回鄉,成為「永久難民」。

「對我來說,姆拉迪奇已死,我唯一關心的是找回妻子、孩子和母親的屍體。」塞族部隊屠殺波斯尼亞平民事件距今逾廿載,但59歲的巴契奇(Fikret Bacic)仍希望尋得當年被殺家人的遺骸。1992年7月25日,在波斯尼亞西北部一村落,塞族部隊在巴契奇的家門外,處決了他分別6歲和12歲的孩子及其32歲妻子。縱使姆拉迪奇終被判刑,但對巴契奇來說,事件仍未終結。當年在波黑普里耶多爾地區,塞族部隊殺了逾3200人,逾770人屍體下落不明。

一些當年逃亡的民眾至今仍住在臨時營地,不想回鄉,成為「永久難民」。現年54歲婦人穆察菲(Suhra Mustafic)在戰爭初期逃離家鄉斯科拉尼,1994年被安排到波斯尼亞東北部的營地,等待戰爭結束。營內住了約400人,大多來自斯雷布雷尼察周邊地區,姆拉迪奇1995年在當地下令屠殺千計波斯尼亞穆斯林。穆察菲與家人如今住在破舊營房,但她永不想回到家園,「即使給我5層高樓房或5間屋,我也不會回去。我的家庭和鄰居已被摧牷v。

不回家鄉 成「永久難民」

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控官布拉默茨(Serge Brammertz)在判決前說:「對許多許多生還者和受害者來說,姆拉迪奇絕對是邪惡化身,這是為何今次審判這麼重要,因它給予等了這刻許多年的人一些公義感。」

(法新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體操隊前隊醫認性侵7女
美國國家體操隊前隊醫納薩爾22日首次承認對7名女性進行性侵的多項指控,如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少25年的監禁。 54歲的納薩爾在庭上... 詳情
英國昨日發表的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增加30億鎊脫歐撥備,又增加教育撥款、取消購入30萬鎊或以下售價樓宇的首次置業印花稅等有利年輕人的政策... 詳情
津巴布韋新總統周五就職
隨荌鶿F長達37年的總統穆加貝周二辭職,津巴布韋動盪政局出現重大轉機。原副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周三返抵首都... 詳情
津巴布韋將進行獨立以來的首次權力輪替,分析人士認為,即將接任總統一職的姆南加古瓦比前總統穆加貝更歡迎外資,北京有望成為他執政後的最大贏家之一... 詳情
南非開普敦市斯特蘭德鎮一家華人商舖遭3名黑人襲擊,兩名福建籍華僑遇害身亡,另外一名中國人受重傷,目前正在醫院搶救。當地警方負責人向中國駐開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