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品關稅大減 專家:促國內企業轉型

[2017.11.25]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部宣布降低187項消費品關稅,除備受矚目的奶粉、海鮮外,還有藥品、家用電器、酒類乃至箱包和服裝。有內地專家表示,中國本身是箱包和服裝出口大國,進口的主要是高端品牌等奢侈品,這輪降稅能引入競爭,對消費者有利,促進國內企業轉型,亦有利於其他國家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認定。

下月實施 包括日本智能馬桶蓋

財政部新聞稿指出,本輪降稅共涉及184種商品,平均稅率由17.3%降至7.7%,所涉商品是「緊緊圍繞消費需求旺盛、與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中國國內一時供給不上的一些優質產品和特色優勢產品」,減稅有利於豐富國內消費選擇,引導國內供給體系轉型升級。細看稅率調整項目,包括多項中國無法生產或極少生產的牛油果、蔓越莓乾、果仁、威士忌等,其中內地遊客在日本搶購的電智能馬桶蓋,稅率就由32%大降至10%,威士忌酒的稅率則由10%降至5%。

「促進消費 向美發信號」

降稅項目還包括中國的主要出口產品,如旅行箱包、服裝、文具和小型家電,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內地專家稱,中國本身是箱包和服裝出口大國,進口的主要是奢侈品等高端品牌,降稅可以促使消費留在內地,也有助原本只能借助網購的品牌打入內地市場。但該專家指,外資在華經營壁壘還有流通環節中的增值稅和各種收費,關稅不是影響成本的最大因素。彭博社引述總部位於悉尼的AMP集團首席經濟師Shane Oliver稱,降稅的主要目標有3個,一是促進消費,二是改革經濟結構,三是向全世界尤其是美國發出信號:中國堅守促進全球貿易的立場。

內地經濟學家胡星斗則稱,降稅能促進內地企業轉型,「關稅本身就妨礙市場經濟,以前中國以高關稅來保護不成熟的工業,但其實缺少外部競爭,國內生產沒有得到真正發展。一方面消費者付出了很大代價去購買國外的產品,另一方面那些網購、代購逃避了關稅,國家也沒有得到好處」。胡星斗又指,降稅本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之一,有利於其他國家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認定,未來還可能會有進一步降低關稅或其他非稅壁壘的行動。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昨在吹風會上宣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將於30日至下月3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詳情
關閉中朝友誼橋10天
【明報專訊】日本《讀賣新聞》報道,中國昨日起關閉連接丹東和朝鮮新義州的「中朝友誼橋」(圖)10天,指中方藉此向朝鮮施壓,但其後又傳出押後封橋... 詳情
中國學者首獲法國科學院年度大獎
【明報專訊】法國科學院2017年度頒獎典禮日前在巴黎舉行,中國科學家麻小南和彭玲憑借各自在數學和生物化學研究領域取得的突出成果,分別獲頒「索... 詳情
國民黨元老同慶123周年
國民黨昨日在台北慶祝建黨123周年,主題為「革新、團結、重返執政」,前主席連戰(右三)、吳伯雄(右二)、馬英九(左三)和洪秀柱(左二)齊齊出... 詳情
甲骨文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中國申報的甲骨文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評審,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這是中國繼2015年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