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大挑戰(國際):健康新知你知道嗎?

[2017.11.30] 發表
(圖一)(資料圖片)
(圖二)(資料圖片)
(圖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人人都想身體健康,為提高健康意識及身體質素,近日美國對某些食品指引、身體健康標準作出新修訂,而且更全球首度引入數碼藥物!

另外快將踏入12月,迎來聖誕長假,不少人會趁聖誕外出旅遊,但別忘了要多加留意不同國家風土文化、歷史背景,一不小心,可能會冒犯到他人呢!

(1) 由1999年開始,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指引中提及大豆蛋白質(soy protein)有助降低罹患冠狀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過最近FDA卻發表聲明表示會提出新法規收回有關大豆蛋白質對心臟有益的說法,原因是什麼?

A. 有關大豆蛋白質與心臟病之間的關係並未有確切論證

B. 美國心臟協會大力反對有關大豆蛋白質有益心臟的說法

C. 不少生產與大豆蛋白質有關產品的公司濫用指引

D. 以上皆是

(2) FDA批准全球首隻數碼藥物推出,這種藥物屬治療精神病的藥丸,它有何特別之處?(多於一項)

A. 附有可進入胃部的晶片

B. 能連繫智能手機,醫生可追蹤病人何時服藥或有否服藥

C. 只需吃一次的智能藥物

D. 以上皆是

(3)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收緊「高血壓」的標準,過去「高血壓」是指上、下壓達140/90mmHg,現在修訂至130/80mmHg已屬高血壓,收緊標準用意為何?

A. 方便醫生及早應對

B. 提醒輕微高血壓者提高警覺

C. 增加高血壓患者的人數

D. 以上皆是

(4) Line的母公司Naver是哪國最大的入門網站?(圖一)

(5) 最近該網站被捲入操縱新聞的醜聞,其一高層被揭應韓國職業足球聯賽(K League)要求,壓制刊出不利K League的報道。醜聞一出,Naver有何回應?

A. 公開道歉

B. 對涉事人員停職一年處分

C. 承諾改善透明度

D. 以上皆是

(6) 美國迪士尼公司不滿《洛杉磯時報》一篇關於樂園從政府手中謀取利益的報道,不邀請該報記者參加聖誕節檔期影片的試映會,以致未能推出影評。但最終迪士尼取消「封殺」,為什麼?

A. 其他傳媒如《紐約時報》及影評組織如紐約影評人協會等聯合抵制,包括在電影獎項提名審核中會捨棄迪士尼電影

B. 受到讀者及美國市民抗議

C. 美國市民抵制,聲稱拒絕入場觀看影片

D. 市政府介入

(7) 印尼爪哇日惹市De ARCA藝術雕像博物館設希特勒蠟像,並允許遊客以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為背景,與蠟像自拍(圖二),引來國際批評及不滿,最終博物館移除相關展品。不滿的原因是什麼?

A. 希特勒是歷史上有名的獨裁者,不應有蠟像

B. 希特勒並非印尼人,蠟像不應設於印尼

C. 有超過110萬反對納粹政權者死於集中營內,是傷痛的歷史

D. 以上皆是

(8) 歐洲不少國家會在聖誕節舉辦聖誕市集,然而今年_____市政府卻不跟當地榭麗舍大道聖誕市集主辦人康皮翁續約,認為該市集欠缺地方特色,而且過往主辦人曾未得許可拆除設於古蹟範圍內的摩天輪。(圖三)

A. 意大利威尼斯

B. 德國柏林

C. 法國巴黎

D. 荷蘭阿姆斯特丹

(9) 有6名捷克男子到_____首都阿斯塔納(Astana)旅遊時,穿上2006年電影《波叔出城》中男主角的吊帶泳衣,在景點拍照,結果被警察以流氓罪當場拘捕,因不雅裝扮各被罰款約520港元。有關電影的男主角設定為該國人,惹來該國不滿,認為電影醜化其國家,予人充滿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和落後的印象。

A. 烏克蘭

B. 格魯吉亞

C. 哈薩克

D. 立陶宛

(10) 第23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3)11月6日在德國波恩開幕,會議上會商討如何落實___(1)_____,這次是___(2)_____宣布退出協議後的首次大型氣候會議,然而該國仍然有派官員出席會議。

A. (1) 巴黎氣候協定;(2) 美國

B. (1) 巴黎氣候協定;(2) 中國

C. (1) 京都議定書;(2) 美國

D. (1) 京都議定書;(2) 俄羅斯

(11) 並非位於地震帶的韓國11月15日發生5.4級地震,是韓國史上第(一/二/三) 強地震。因發現部分考場牆壁龜裂,當地教育部宣布16日舉行的高考延遲一周,是首次因自然災害推遲考試日期。

(12) 朱古力品牌吉百利在新西蘭南島古城達尼丁(Dunedin)設廠已近百年,近日宣布計劃於明年關閉該廠,當地民眾為了員工生計,作出什麼舉動?

A. 議員聯同居民舉辦眾籌活動,集資收購另一小型朱古力生產商Ocho,以擴大其經營規模,從而可聘用將遭遣散的員工

B. 由當地政府出資收購該廠

C. 到吉百利母公司請願及示威

D. 沒有任何行動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BBC網頁、衛報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02期]

更多教育
天地之間:家居神奇坐向 冬暖夏涼
【明報專訊】坐北向南有「玄機」 人們常說「坐北向南」是理想家居方位,因為有「冬暖夏涼」的神奇效果。原來,箇中「玄機」與風水無關,而是與... 詳情
新聞有常識:鄱陽湖「蟹王」出爐
【明報專訊】有些人愛吃大閘蟹,秋冬正是當造季節,江西漁業協會、九江市漁業協會等在彭澤縣舉行首屆「鄱陽湖清水大閘蟹文化藝術節」,選出重474.... 詳情
達芬奇《救世主》破紀錄35億成交
【明報專訊】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500年前畫作《救世主》在紐約拍賣,連同拍賣行佣金,以逾35億港元成交,成為有史以來... 詳情
Scrabble 玩家作弊被禁賽
【明報專訊】英國拼字遊戲Scrabble玩家協會發現當地曾贏得全國冠軍的星級玩家西蒙斯(Allan Simmons,圖)涉違反比賽規則,將抽... 詳情
意大利無緣世界盃
【明報專訊】意大利在世界盃歐洲區外圍賽附加賽中出局,意味將無緣參與下年俄羅斯舉辦的世界盃決賽周。賽後其中4名主將宣布引退,當中包括曾代表意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