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促袁國強交代辭職傳聞

[2017.11.3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與內地就高鐵西九龍總站的一地兩檢簽訂合作安排,但仍未公布相關法律基礎。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圓圖)昨表示,相信本地立法時「一定有」法律理據,又澄清自己從沒說過《基本法》20條是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有指律政司長袁國強將於下月辭職,明年初返回律師樓執業,陳智思說:「大家講鼲搨@,袁司長自己是否需要主動交代呢?」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日在立法會接受質詢時指出,人大常委會稍後會審議合作安排,而挑戰一地兩檢的司法覆核案件仍在進行,因此政府不宜詳細討論相關的法律問題,要尊重法治。陳帆於立法會大會上被問到一地兩檢方案法律理據,他表示,「三步走」建議是特區與內地相關部門長時間共同研究和商討的結果,相信以「三步走」方式落實一地兩檢安排,能為安排提供穩固的法律基礎。他又指出,政府對基本法不同條文已作深入研究,待本地立法時政府會做好解說工作。

陳淑莊質疑讓人大「釋定法」

公民黨陳淑莊質疑,是否要依據合作安排和人大常委會決定展開本地立法工作,變相讓人大「釋定法」。陳帆稱,立法會有最終權力決定是否通過條例,若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合作安排,而立法會決定通過落實,所訂立的本地法律條文不應與合作安排牴觸,他稱這不代表立法會沒有決定權。政府昨日安排陳帆,而非袁國強到立法會接受一地兩檢的質詢。

陳帆:立會有決定權

陳智思被問到有否與袁吃餞別飯時稱,「袁司長沒有任何表示,這是大家揣測」,又稱不知道此事,沒有向袁查證。

更多港聞
譚耀宗憂23條斬件拖長爭拗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提名期下周一結束,截至昨日有超過25人報名參選。由全國政協轉跑道選人代的譚耀宗昨日挾601提名報名參選。最近有建...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受聘建制派為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提供法律意見、曾任立法會秘書處法律顧問的大律師馬耀添,昨在香港大學演講後表示,相信建制派提... 詳情
公營屋5年增逾10萬伙  規劃程序地區反對成障礙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未來5年公營房屋建屋計劃,預計未來5年房委會及房協的公營房屋建屋量逾10萬伙,當中2021/22年度將有逾兩萬個單位供應...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君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已婚前董事早年搭上四川情婦,買下淘大花園一單位背妻偷情,惟情婦自2011年10月返回單位後「人間蒸發」。... 詳情
的士界:拒載司機只二三十  消委:服務好更應加入網約車
【明報專訊】消委會建議政府循序漸進開放網約車市場,發牌規管網約車,的士業界表明反對,認為業內出現拒載、濫收車費等問題的司機只是少數,政府改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