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議員法定人數建議 立會前顧問:法律上難挑戰

[2017.11.30]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受聘建制派為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提供法律意見、曾任立法會秘書處法律顧問的大律師馬耀添,昨在香港大學演講後表示,相信建制派提出把立法會大會的「全體委員會」審議法案階段所需在席人數,由全體議員的一半減至20人的建議,「法律上被挑戰的成功機會不高」,又指除非牴觸《基本法》,否則基本法沒明文規定的事,「你(立法會)做乜都得」,因立法會有主權(sovereign)。

全體委員會一直是民主派拉布的主要戰場,包括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建制派修改建議的其中一項爭議,在於降低全體委員會所需在席人數,是否符合《基本法》第75條要求,即「立法會舉行會議的法定人數為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馬耀添早前提供法律意見,指基本法所指的立法會並非全體委員會,因條文未有指明;但立法會秘書處過去尋求的兩份外間法律意見均持相反意見。

提高成立專責委員會門檻

馬:把機制撥回正軌

對於建制派提出將透過呈請成立專責委員會的所需議員門檻,由20人提高至35人,馬耀添昨在演講上表示,建議具爭議,但認為這是把機制撥回正軌。他又認為,無論任何一方的修改建議能否獲通過,若要令議事規則獲有效地遵守,是需要一定共識和尊重,若只咀嚼條文上的文字或尋找漏洞,只會令制度變差,不能有效運行。

他形容,英國國會議事規則的主要特點是促進會議進程,各地立法機關長期面對一個問題,一方面要顧及公平代表和民主,另一方面立法機關要有足夠時間,令其可恰當運作。他認為,若政治趨向兩極化,議事規則不可能如大家期望般運作,又引述議事規則是為紳士(gentlemen)而設的說法,指今時今日紳士已不多。

更多港聞
公營屋5年增逾10萬伙  規劃程序地區反對成障礙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未來5年公營房屋建屋計劃,預計未來5年房委會及房協的公營房屋建屋量逾10萬伙,當中2021/22年度將有逾兩萬個單位供應...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君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已婚前董事早年搭上四川情婦,買下淘大花園一單位背妻偷情,惟情婦自2011年10月返回單位後「人間蒸發」。... 詳情
的士界:拒載司機只二三十  消委:服務好更應加入網約車
【明報專訊】消委會建議政府循序漸進開放網約車市場,發牌規管網約車,的士業界表明反對,認為業內出現拒載、濫收車費等問題的司機只是少數,政府改變... 詳情
領展賣商場 小商戶擔心不獲續租
【明報專訊】領展出售17個商場的消息公布後,相關商場附近居民期望新業主可繼續改善商場配套,引入更多特色商戶,並保留部分老店,維持社區特色。小... 詳情
【明報專訊】領展以230億向基匯資本領頭的財團出售旗下17個商場,作價高出估值58%。投資界昨反應普遍正面,瑞銀報告估計,今次交易作價相當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