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兩國自貿談判 各有考慮 總理訪華顯誠意 仍獲成果
學者料加國顧慮北美貿協 中國不欲談判複雜化

[2017.12.06] 發表
12月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新華社)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訪問中國似乎未達預想中的成果。此間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和懷雅遜大學羅渣士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均表示﹐也許雙方都有些各自需要考慮的問題使得進展不如理想﹐但前景仍可期待。

由於外界無法了解當時實際發生的情形﹐她們兩位也主要是推測可能成為障礙的因素。

王佳分析﹐加拿大希望將保護勞工和性別權益的條款置入協議﹐但中國的一貫想法是不希望貿易合約的範圍涵蓋太廣。如果和加拿大創下此類先例﹐難免使得今後與其他國家的談判複雜化。儘管如此﹐她仍然懷疑「進步條款」會成為阻礙雙方的真正原因。

王佳說,中國希望加方取消對中國國企投資的限制,加方對此事比較敏感。還有﹐原來談論過加拿大石油輸往西海岸﹐運送去中國。但此事獲加拿大國內批准也是困難重重。

她說﹐幾個月前加國官員對總理訪華可能開啟自貿談判的可能性比較樂觀。但數周之前﹐他們變得謹慎起來。不知道是因為他們希望降低媒體的期望﹐還是他們感覺到了什麼問題。此外﹐加中雙方都希望不談則已﹐如果開談就必須成功。因此雙方首先需要掃清道路。

隋綏說﹐一個可能性是﹐目前北美自貿協議還未完成﹐杜魯多可能有顧慮﹐萬一加中貿易的條款可能和北美的條款發生衝突。

她說﹐杜魯多近期突然缺席11國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TPP)原則協議會議﹐令到另外10國領袖震驚。但據信杜魯多也是考慮北美協議的協調﹐其中汽車原產地的要求﹐可能和TPP發生衝突。畢竟﹐加美貿易佔到加拿大總量的60到70%。

隋綏表示﹐也有雙方價值觀方面的差異。比如人權、私隱、知識產權﹐以及中國銀行金融系統的穩定性問題。雖然加拿大是7大工業國的成員﹐但畢竟加拿大不是中國的主要關注對象。

隋綏說﹐中國近期和美國有比較成功的談判﹐雙方的經貿關係前景比較明朗。而且中共19大確定了「一帶一路」在國際發展中的地位﹐而加拿大也不在其中。

雖然﹐杜魯多此行帶給人們一些掃興之感﹐但她認為﹐加拿大總理訪問中國是非常必要、而且也是取得一些成果的。因為﹐中國市場廣闊﹐未來仍將持續發展。對於加拿大經濟的多元化十分重要。總理前往訪問﹐至少顯示出誠意。

更多要聞一
設嚴重欺詐辦 打擊騙保費 獨立驗傷中心減治療爭拗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日宣布,將採取實施標準治療方案、設立獨立檢查中心、設立專門打擊騙保詐騙的辦公室等措施,以進一步降低省民的汽車保險費用,... 詳情
市議員黃慧文倡小店新稅種 助央街小店低層商業樓生存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昨天開始例行大會之際﹐市區商界人士舉行新聞會﹐要求大會通過市議員黃慧文和湯普森(Michael Thompson)的動議... 詳情
走失狗掉銀包改網上報案 警隊調人手應付緊急案件
【明報專訊】「再有類似某狗丟失之類的非緊急事件,警方不會再派警員去現場調查,因為我們要合理利用警力資源,去處理更重要和緊急的事情。」多倫多警... 詳情
慶龍中心怡東商場 改建諮詢
【明報專訊】昨天晚上在多倫多士嘉堡區愛靜閣社區娛樂中心﹐市府就區內華人商場慶龍中心及怡東商場擬拆卸後改建的方案首次召開社區公聽會﹐徵集當地居... 詳情
房貸下月推新壓力測試 5萬欲置業者將夢碎
全國房貸經紀企業協會「專業按揭加拿大」(Mortagage Professional Canada﹐MPC)昨日公布的「住房按揭市場年度報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