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校外派港獨單張 楊潤雄未明言違法否

[2017.12.07] 發表
教育局長楊潤雄(圖)重申,宣傳港獨的行為明顯衝擊一國兩制及違反《基本法》,破壞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不利香港發展,必須遏止。(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早前有學生於校門外派發宣傳「港獨」單張,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在立法會大會接受質詢時,沒有明確回應相關行為是否違法。工聯會陸頌雄批評楊的回應軟弱無力,甚至姑息養奸,稱與國家主權攸關的問題,當局不可不管。陸又問及有團體向學生宣傳港獨,《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有關煽動意圖的條例是否適用。楊潤雄回答指政府對任何犯法行為都會依法處理,而特區政府立場是「港獨」不符《基本法》,執法機關會依事件情G處理。

陸頌雄批楊「姑息養奸」

民建聯張國鈞於大會上關注有學生派發「港獨」單張,以及教育局如何協助學校應付「港獨」主張滲透校園。楊潤雄表示,任何團體都不應向學生宣傳「港獨」及滲透校園,包括在校門派宣傳單張影響學生,教育局亦要求教育界提防港獨分子滲透校園,確保學生學習免受干擾。

楊:倘有人在屋h派發 應通知管理公司

楊潤雄又說,學校應安排足夠人手,「在附近校園範圍,密切留意情G」,而若派發地點屬公共屋h或私人屋苑範圍,學校應通知管理公司跟進;如有學生受「滋擾」,學校可尋求執法部門協助。他強調在「是非分明」的事上,如討論基本法和港獨,教師只可以教導學生既定立場,告訴學生港獨不論在法律、實際和歷史上都是不切實際,不符合香港與國家情G。

早前教育局邀請中學安排學生收看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主講的基本法座談會直播,公民黨陳淑莊就此向教育局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交代上述邀請的依據、準則、會否將收看內地與本港高官演說直播恆常化等多個問題。楊潤雄回應指學生認識基本法是理所當然,亦是學校應有之責,重申辦學團體和學校可自行決定是否作直播安排,當局並無要求辦學團體提供校名,亦沒有要求學校提供參與的學生人數;當局在未來會繼續將有意義的活動資訊發放給辦學團體和學校。

更多港聞
港生閱讀能力全球第3 興趣排中下 學者:贏在起跑線 輸在終點線
【明報專訊】香港學童的閱讀能力在全球名列前茅,日前公布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學童在50個參與國家和地區中排第3,僅次於...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教育學院研究團隊參與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顯示,以普通話為中文授課語言(普教中)學校的小四學生,其閱讀能力較以廣東話... 詳情
市民力爭保留 手織聖誕欄杆免被拆  接投訴政府一度叫停
【明報專訊】本地藝術家在銅鑼灣京士頓街一商場對出的欄杆設置手織聖誕裝飾,疑因市民投訴,商場周一接獲政府通知需清除裝飾,網民即發起行動爭取保留... 詳情
百德新街痗岸中艀璊H路半屬私家
【明報專訊】翻查資料,Fashion Walk所屬的痗岫a產有限公司曾與區議會合作,現時負責維修這次掀起聖誕裝飾爭議的欄杆。Fashion ... 詳情
被問沙中線封頂價  港鐵:未來事無人知
【明報專訊】港鐵周二向政府提交沙中線最新工程費估算,公布沙中線主體工程超支165億元,整體成本高達971億元。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被問會否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