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王老吉可延壽引熱議
專家:老鼠試驗不適用於人

[2017.12.07] 發表
李楚源(右)出席財富論壇時展示王老吉產品。(網上圖片)
王老吉官微消息稱,華大基因首席執行官尹燁也在現場,並對此「高度認同」。

【明報專訊】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6日出席《財富》全球論壇時表示:「國家863計劃研究結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長壽命大約10%。」言論一出即引發熱議。王老吉媒介相關負責人稱,延長10%壽命並不是信口開河,一直在跟研究機構合作。

不過專家質疑,在官方沒有提供科學成果之前,聲稱延長10%壽命的說法並不具備科學依據。

王老吉方面周三晚上再度回應,稱研究實驗主要針對動物「長期飲用王老吉涼茶可以延長動物壽命」。王老吉提供的資料顯示,在2011年起,課題組參照美國FDA標準,對576隻大鼠進行為期兩年的安全性實驗,發現王老吉涼茶實驗組的大鼠存活率優於對照組,顯示長期飲用王老吉涼茶可延長動物壽命。王老吉相關負責人還表示,也正在進行人體相關的實驗。

不過,據曾參與該項目的廣州疾控中心介紹,該中心僅做過相關大鼠實驗,不能確定「延壽」功效同樣適用於人類。而多位相關領域專家則表示,目前尚沒有哪款功能性食品,甚至藥品,敢宣稱能延長人類壽命10%。

中國保健協會食物營養與安全專業委員會會長孫樹俠則指,王老吉這類涼茶飲料中成分中含有大量糖分,長期飲用攝入大量糖分,會使中藥材保健作用大打折扣;能否長期喝涼茶也存在爭議,因為涼茶中的中藥材偏涼性,「人的體質各有不同,如果沒有個性化的管理,不該建議所有人都大量飲用涼茶類飲料。

王老吉延壽一說亦在網上引起回響,不少網民調侃稱,「天天喝可以長生不老了」、「已經喝完一療程了,要不要再來一療程,急」、「虛假誇大宣傳?」

更多中國新聞
西成高鐵通車 4G全覆蓋
由陝西西安至四川成都的西成高鐵昨日通車,這是首條穿越秦嶺的高鐵,同時也是首條實現4G信號全覆蓋的山區高鐵。西成高鐵全長658公里,其中新建成...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公布「反間諜法實施細則」(下稱細則),即日實施,同時廢除1994年發布的「國家安全法實施細則」。細則列明,《反間諜法》中... 詳情
第14屆「財富全球論壇」昨起一連3日在廣州舉行,152間世界500強企業、超過1000名中外各界代表出席,參會500強企業數量及CEO數量均... 詳情
中共青年組織共青團再被削權,團中央下屬僅有兩間在內地上市公司中青旅和嘉事堂,將無償劃撥直屬國務院、擁有多間香港上市公司的中國光大集團,方案已... 詳情
奧巴馬與微商合影 一次盛惠25萬元
【明報專訊】近日,內地網絡瘋傳多位「微商」(透過微信、微博等社交軟件開店)負責人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合照。由於照片中的奧巴馬表情和姿勢相若,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