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委員促准性侵案視像作供

[2017.12.10] 發表
平等機會委員會成員、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玉萍

【明報專訊】跨欄運動員呂麗瑤公開稱多年前被性侵的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平等機會委員會成員、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玉萍昨在電台節目表示,政府應加快改革刑事訴訟程序,包括讓性侵案受害人以視像作證,又促請政府責成學校等團體制訂處理性騷擾及性侵犯的機制。

改革刑事訴訟程序免作證受辱

蔡玉萍昨在港台《香港家書》談及呂麗瑤公開稱被性侵事件,她認為政府應加快改革刑事訴訟程序,包括讓受害人以視像作證。她說,不少受害人在執法和司法程序中感到尷尬和受辱,受到「二次傷害」,民間組織爭取了5年,才促成性侵受害人在庭上作供時可在屏風後,但仍有很多執法及司法程序急需改革,「使受害人能在受尊重的情G下,為自己討回公道」。

三成虐兒屬性侵促政府責成團體訂機制

蔡又說,根據社署數字,今年上半年新呈報虐兒個案中,有近三成是性侵,但全港仍有很多學校及服務青少年的機構未有處理性騷擾及性侵犯的機制,包括今次涉事的體育會亦如是,「以致當事情發生時,受害人往往有冤無路訴,或者不相信投訴能得到嚴正處理而放棄申訴」。她認為當務之急是政府責成相關機構盡快制訂處理性騷擾及性侵犯的政策和機制,令受害人有渠道申訴,亦起預防和阻嚇作用。

更多港聞
指濠江政治保守「掟紙飛機也激進」 面臨DQ 蘇嘉豪:不為議席改變
【明報專訊】「肯定係你搞洁A所以無鬻U學金啦。」與權力抗衡的代價,26歲的蘇嘉豪早在大學年代為同學爭取權益時已領教過。3個月前循直選成為... 詳情
與傳統民主派分歧 嘆議會內「正宗無朋友」
【明報專訊】目前澳門立法會33個議席只有4席屬民主派,蘇嘉豪與傳統民主派亦時有分歧。議會內強弱懸殊,他形容過去兩個月雖「孤軍作戰」,仍盼逐步... 詳情
若判囚逾月料失議席 信還清白
【明報專訊】蘇嘉豪去年5月遊行時被指未有聽從警方指示離開,被控「加重違令罪」,即拒絕服從公職人員的明示告誡,最高可被判囚兩年,若他被判囚30...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早前倡議就《基本法》23條「斬件」立法,並與政改「梅花間竹」進行。他昨日在港台節目中表示,如果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4個出缺議席將於明年3月11日補選,民主動力今日舉行泛民初選選舉論壇。香港眾志昨日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將在初選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