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續升

[2018.01.04] 發表

1月3日上證指數+0.62%,深圳+0.91%。標普五百高開,高見2714,之後企在高位,收2712,+16.8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升。西得州期油上升。1月份美國加息機會33.6%(日前33.1%),3月加息機會65.6%(日前65.1%);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1.2點子至1.9313%。美十年債息收-1.8點子至2.4452%。

美國十二月份製造業指數上升至59.7,高於預期58.2;新訂單由 64升上69.4,數字是2004年1月以來最強水平;價格支付由 65.5升上69,就業由59.7下降至57。11月份建築業開支上升0.8%,高於預期上升0.5%;不過10月份數字由上升1.4下調至0.9。聯儲局會議紀錄公布顯示成員普遍支持繼續循序加息,認為平坦債券曲線不特別;有些成員擔心通脹預期向下,通脹未能達致2%﹐是放緩加息的原因。大部分成員相信通脹會返回2%,減稅引發通脹加劇﹐是支持加息的原因,很多成員也認為勞工市場緊缺﹐就會提高通脹。

新年開始市場最留意的當然是資金流走方向。截至12月29日一周,反映對沖基金傾向的非商業倉期貨未平倉合約顯示十年債淨空倉增加39,436張至73,666張,標普五百淨長倉增加 5,017張至23,181張,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淨長倉減少233張至575張,細價股迷你期指淨空倉減少521張至2,690張。黃金淨長倉增加22,153張至135,948張,白銀淨長倉增加2,179張至4,648張,銅淨長倉增加10,571至53,269張﹔西德州期油淨長倉增加30,322張至632,161張。

在新年前,期貨倉數字顯示股票盤路變動比較小,原因當然是假期因素。但亦看到一些趨向,資金繼續減持科技股,擔心落後大市,所以增加標普500長倉。對沖基金全面增加石油和貴金長倉,明顯是看好商品。在年結束之前石油價格升上60美元之上,和資金流入有關。

這兩天股市急升,背後一個原因應該是投資者沒有預期這樣的升幅,因此持貨低於比重,被迫趕快入市。另一個現象是落後的資金紛紛湧入高啤打界別,最矚目的是半導體股和生化科技股(見圖)。

半導體股在去年末段被沽售,是落後界別。生化科技股一向高啤打,新年開始,藥品價格紛紛提升,更提高投資者對生化科技股興趣。美股主要上升界別是醫療保健股、工業股、生化科技股、石油股、石油服務股、半導體股。主要下跌界別是公用股、貴金屬股、地產信託和零售股票。比特幣概念多數下跌,大麻藥業股票繼續上升。

更多經濟要聞
加國責美方強徵軟木關稅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周三抨擊美國﹐向某些進口加拿大軟木產品徵收關稅﹐堅稱會抗爭到底。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 詳情
廉航班機乘客真正省錢方法
【明報專訊】新航空公司向乘客保證﹐它們的加拿大國內航班收費廉宜﹐2018年票價相當於加航(Air Canada)或是西捷航空(WestJet...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各大指數周三攀升﹐創下新高紀錄﹐標普500首次衝破2,700點大關﹐科技股是帶升主力。 股票後市再有些微進帳﹐有些... 詳情
Spotify傳申「直接上市」
【明報專訊】知情者周三說﹐音樂串流服務Spotify秘密遞件﹐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申請首次公開招股(IPO),它會在今年上半年採取「直接上市... 詳情
多指新高
多指-0.9 4%。多指升跌比率141升90跌。2月西得州期油+1.55%收58.93美元。油股-%。加拿大1月加息機會由44.1%轉為4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