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拍片:張曉卿為華人發聲

[2018.01.09] 發表
央視形容張曉卿是讓華人發出自己聲音的東南亞「報業大王」。(網上圖片)

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在2017年第6屆《中華之光─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中,為常青集團兼世界華文媒體集團執行主席丹斯里張曉卿爵士錄製的特別短片中,形容張曉卿是讓華人發出自己聲音的東南亞「報業大王」。

短片指祖籍福建閩清的張曉卿不但是常青集團的創辦人,也是東南亞報業的掌門人。片中還採訪馬中總商會永久名譽會長拿督楊天培及大馬華總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等多人,他們講述張曉卿對傳播中華文化的貢獻,包括張曉卿1988年支持《星洲日報》由停刊5個月到復刊,並成為現在馬來西亞最大的中文報紙。

常青集團執董張建卿談到兄長張曉卿對辦報的堅持時表示,張曉卿希望建立可以和西方媒體並駕齊驅,相輔相成的中文媒體網絡。後來張曉卿組建星洲媒體集團,在2007年,星洲媒體集團與香港明報集團、南洋報業集團合併成為世界華文媒體集團。「這主要目的是加強與廣大世界華文媒體的話語權,打破百多年來,由西方媒體控制與壟斷的媒體話語權。」

短片還提到,張曉卿旗下的報業集團每年都主辦數以百計的文化、文學和教育活動,花蹤文學獎已成海外最有影響力的文學獎。張曉卿的女兒、常豐控股董事經理拿督張瑩形容,父親對中華文化有非常深厚情感,辦中文報、參與華團、支持華教全然出於他對傳播中華文化的熱誠。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火藥王病毒守門人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國務院昨在北京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獲得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圖... 詳情
港科大教授唐本忠獲自然科學最高獎
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評選出的271個項目中,共有6項由香港科學家主持完成或參與完成,其中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唐本忠(圖)主持完成... 詳情
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眾號昨日開通,外長王毅在賀信中表示,開通微信公眾號是為關心中國外交的國內外民眾打開一扇窗口。 王毅又希望此微信... 詳情
永暑礁最新照如航母
位於南海南沙群島的永暑礁人工島最新圖片(圖)曝光,2.8平方公里的陸地面積,像艘巨型的航空母艦。上月30日,央視節目《軍事報道》以航拍鳥瞰的... 詳情
逐外來人口滿月 京城中村十室九空
北京市政府自去年十一月大興區發生公寓大火後,以清除消防安全隱患為名,大舉清拆違例建築,被視為驅逐市內「低端」的外來人口。清退行動啟動至今個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