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藥王病毒守門人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2018.01.0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國務院昨在北京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獲得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圖右)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侯雲德院士(圖左)頒發獎勵證書。 82歲的王澤山是中國火炸藥學科帶頭人,是發射裝藥理論體系的奠基人,被稱作「火藥王」。89歲侯雲德院士被稱為「病毒地獄」守門人,是中國分子病毒學的開拓者,也是中國現代傳染病綜合防控技術體系的主要奠基人。

得獎者獲發500萬獎金

國家科技獎勵大會約有來自黨政軍和科技界3300人參加。新華社報道,大會在上午10時開始。習近平首先向王澤山院士和侯雲德院士頒發獎勵證書,並同他們熱情握手,表示祝賀。隨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代表頒獎。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自2000年正式設立至今,已有29位科學家獲獎。每位獲發獎金500萬元人民幣。

年過八旬的王澤山,是吉林省吉林市人。一生專注於研究火炸藥,突破多項世界性的瓶頸技術。王澤山在業內被尊稱為「火藥王」,首創火炸藥資源化系列再利用技術,發明低溫感含能材料,研發具有普遍適用性的遠射程與模塊裝藥技術等。依照王澤山的技術方案,火炮只需用一種裝填模塊即可覆蓋全射程,從而大幅度提升遠程火炮的打擊能力。

年近九旬的侯雲德是江蘇常州人,是中國分子病毒學的開拓者,也是中國現代傳染病綜合防控技術體系的主要奠基人,被譽為「病毒地獄」守門人。侯主導建立舉國體制協同創新的傳染病防控技術體系,成功應對近十年來國內和國際數次的重大傳染病疫情,包括沙士和伊波拉病毒。目前, 侯雲德仍擔負「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總師一職。

更多中國要聞
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眾號昨日開通,外長王毅在賀信中表示,開通微信公眾號是為關心中國外交的國內外民眾打開一扇窗口。 王毅又希望此微信... 詳情
永暑礁最新照如航母
位於南海南沙群島的永暑礁人工島最新圖片(圖)曝光,2.8平方公里的陸地面積,像艘巨型的航空母艦。上月30日,央視節目《軍事報道》以航拍鳥瞰的... 詳情
逐外來人口滿月 京城中村十室九空
北京市政府自去年十一月大興區發生公寓大火後,以清除消防安全隱患為名,大舉清拆違例建築,被視為驅逐市內「低端」的外來人口。清退行動啟動至今個多... 詳情
北京去年底展開史上最激烈的清退外來人口行動,並強制關閉或拆除逾10間專收「低端人口」子女的農民工子弟學校。有教育工作者估計,逾1.5萬名農民... 詳情
北京市政府早前為清除消防安全隱患,大幅清退市內違法建築,連帶大批「低端」外來人口被迫遷離,令市內的城中村現時變成「空城」百業蕭條。中國區域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