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一把手就位 近半為博士

[2018.01.11] 發表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陝西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4日決定任命劉國中為陝西省副省長與代省長,至此,中國31個省區市政府「一把手」全就位。

《新京報》指,十九大後上任的有6人,8位省級政府「一把手」為代理省、市長,比例佔1/4。從年齡來看,1960年代出生的省區「一把手」達至17人,佔比超過一半;最年輕的黑龍江省長陸昊出生於1967年,剛滿50歲。

從31個省區「一把手」的專業領域分析,近半具有博士學位,8位具有理工科學背景,包括廣東省省長馬興瑞、陝西省代省長劉國中、吉林省代省長景俊海與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等人;有11人具經濟與管理學專業背景,例如,山東省省長龔正、黑龍江省省長陸昊與天津市代市長張國清等人;具法律專業的則有上海市市長應勇和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布小林。此外,31個省區一把手有7人具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海南省省長沈曉明和四川省省長尹力則有醫學博士頭銜。

甫進入2018年,2日天津市代市長張國清、重慶市代市長唐良智、吉林省代省長景俊海與福建省代省長唐登傑上台,4日劉國中接掌陝西省代省長,新任的省區「一把手」都在元旦後一周內上任。若再加上去年10月30日上任的遼寧省副省長、代省長唐一軍,則十九大之後新上任的省政府最高領導人總計有6位。

據統計,在31位省級政府「一把手」中,代省長共有8人,佔比率1/4,代省長亦需經過人代會正式選舉任命。8位代省長中,除上述2018年新任的5位政府「一把手」之外,尚有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遼寧省代省長唐一軍、貴州省代省長諶貽琴。

從年齡層分析,17位屬於「60後」佔55%的比例,14位屬「50後」佔45%。在「50後」中,年紀最大的為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雪克來提.扎克爾,1953年出生的他現年64歲;在「60後」中,最年輕的為黑龍江省省長陸昊,1967年出生現50歲,是中國最年輕的現任省長。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多個省市接連出現流感高峰期,北京有傳媒發現當地有家長開始囤積專治流感的「特敏福」退燒藥,藥房和網上藥店等都出現斷貨情況,入貨時間... 詳情
故宮擬年內開放面積達八成
北京故宮今年起開放啟祥門至隆宗門廣場段,打開內西路與外西路的通道。而故宮地下文物庫房三期工程將於兩個月後動工,預計2020年上半年完成,屆時... 詳情
【明報專訊】萬豪酒店集團在發給其中國會員的活動郵件中,把西藏和港澳台地區都列為了「國家」,這在萬豪的中國會員中引發熱議。9日,該事件經萬豪會... 詳情
新版教科書淡化文革 毛錯誤消失
【明報專訊】中國新版歷史教科書對文化大革命淡化處理,與舊版相比,不再稱之為「動亂」、「災難」。舊版原指毛澤東「錯誤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 詳情
網友發帖指出新版歷史教材刪去「文化大革命」一課。人民教育出版社回應稱,統編初中歷史教材8年級下冊專題講述「文化大革命」,將在2018年3月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