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字200億鎊 英擬裁軍一成填黑洞
倘落實 陸軍數目200年最少

[2018.01.13] 發表

英國國防部為填補前任官員急進建軍遺下的逾200億鎊(約342億加元)「赤字黑洞」,草擬了裁減逾1.4萬士兵(約一成)和棄用軍機軍艦等的削赤方案,如果落實,英國陸軍人員數目將跌至逾200年來最少,令人進一步質疑英軍的戰力。

削1.4萬士兵 棄用部分軍機軍艦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去年11月初出任國防大臣,得悉國防部為減赤所擬的3套割喉式國防預算方案,「都被嚇煞」。具爭議的方案包括削減海、陸、空共14,250人。目前三軍總人數約13.7萬,其中陸軍編制原本目標為8.2萬,但目前不足7.8萬人,倘再削1.1萬,只剩下6.7萬,規模將小於拿破崙戰爭年代之前的7.1萬人。此外,當局擬將放棄一批軍機和軍艦,如7艘23型護衛艦等9艘軍艦、海軍整支「野貓」攻擊直升機隊和部分「阿帕奇」等逾100架直升機。至於成員包括海軍陸戰隊的第3突擊旅,與包含傘兵團的第16空軍突擊隊將會合併行動。曾統領英國聯合部隊司令部的巴倫斯(Richard Barrons)警告,國防部如此大幅裁減「將打垮整個部門」。

英國去年夏季展開「國家安全能力評估」(NSCR),由國家安全顧問塞德韋爾(Mark Sedwill)統籌國防部、財政部等跨政府部門審評國家安全能力,原擬去年底發表報告,惟因國防經費入不敷支的問題,延至如今尚未公布。

防相原須於去年11月19日前決定採取平衡收支政策,但白廳消息人士稱,韋廉信接受不了上述方案,認為「這在國際威脅層面而言,將置軍隊於艱難境地」,遂獲首相批決押後,爭取時間游說財相夏文達(Philip Hammond)起碼為今年增撥5億鎊及明年多20億鎊。

首相府消息人士指首相文翠珊也不同意上述削赤方案,稱這僅是NSCR討論的其中一部分方案,不會變為政策。不過,《金融時報》報道,夏文達認為國防預算已夠「慷慨」,不易答應。2015年度預算案已訂定,迄2020至2021年增撥國防預算至390億鎊。

前任防相冒進建軍 料赤字200億

國防部未來10年料將約有200億鎊巨大赤字,英國前任國防官員與軍事分析家稱,國防部財窘主因是支出過度。去年底因性騷擾醜聞落台的防相房應麟(Michael Fallon)在任期間,定出2016至2026年的1780億鎊軍購項目,確立建造「無畏」(Dreadnought)級核動力潛艇,購置美國F-35戰機、P-8偵察機、更新IT系統等。這項目縱有國防部撥備1070億鎊,還有政府保證從別的方面挪資局部分擔,但脫歐致英鎊貶值,推高了軍備售價及維修、運作成本。

同時,國防部把經費投放於新式高效能軍備,犧牲了士兵的訓練、薪俸及福利,造成人手流失、損害戰鬥力和軍紀。CNN引述英國去年一項報告指出,因為國防預算減省、青年在學年齡延長和癡肥等問題,導致迄去年年中三軍募兵尚離目標一成至三成。

(泰晤士報/金融時報/每日每訊報)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屎坑」辱移民國家 聯合國狠批「可恥」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在白宮會見兩黨議員商討非法移民改革措施期間,被指在質疑美國為何要接收那些國家的人時,以「屎坑國」(shitho...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遭媒體披露以來自「屎坑國」(shithole countries)形容非洲與海地移民。海地政府周五對特朗普的言論作...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駐巴拿馬大使菲利(John Feeley)周五宣布辭職,他向國務院表明,沒辦法再逼自己繼續為特朗普效力。 菲利曾任美國... 詳情
反特朗普聲浪大 英外相:英美關係岌岌可危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11日)承認已取消原定下月訪問英國的行程,國務卿蒂勒森將代替他為美國駐英新大使館剪綵。英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 詳情
美倫敦新使館斥資10億 全球最貴
【明報專訊】特朗普因不滿美國駐倫敦使館遷址,取消訪英行,並拒絕為新使館剪綵。新使館斥資10億美元,據悉是世上耗資最鉅的大使館,且受各式安全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