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綁架轉陣地續有斬獲 溫尼辟兩人中招損失萬元
FBI網站:騙局20年前針對西班牙裔

[2018.01.14] 發表
溫尼辟警方說﹐至少兩個家庭因「虛擬綁架」案支付了贖金。(CBC)

【明報專訊】溫尼辟警方警告公眾﹐當地出現所謂「虛擬綁架」(virtual kidnapping)案例﹐騙徒設法令一些家庭相信﹐其身處海外的親人被綁架﹐目的是勒索錢財。此前3名在多倫多讀書的中國公民﹐就有類似遭遇。

在警方所稱的「虛擬綁架」案例中﹐騙徒聯繫受害者﹐宣稱綁架其在國外的親人﹐威脅會傷害被綁者或撕票﹐除非收到贖金。

溫尼辟警方周六發出通告稱﹕「事實上﹐沒有人被綁架。但受害者受到威脅、恐嚇﹐相信親人被綁架﹐並很快支付贖金。」

通告稱﹐這類案例在美國更多見﹐但溫尼辟警方現在得悉﹐當地發生兩宗案例﹐他們指那是該市首見。

警方說﹐溫尼辟首宗案例發生在1月9日﹐第二例在次日。「兩宗案例中﹐受害者向國外的地區代碼匯款。」警方稱﹐兩宗案例涉及的數額都不到5,000元。

去年秋季﹐騎警和愛蒙頓警方說﹐有人自稱中國政府官員﹐聯繫大量卑詩省和阿省受害者﹐稱他們牽連中國國內的犯罪活動。

案例看似主要針對女性中國公民﹐他們通常被脅迫採取一系列行動﹐有人威脅說﹐他們不照指令行動會導致家人受傷害。

與此同時﹐疑犯聯繫他們在中國的家庭﹐自稱政府官員﹐指其親人在加拿大被違反本人意願下扣留﹐以此索要錢財。

警方說﹐2017年11月﹐3名在多倫多讀書的中國公民失蹤數日﹐就是被類似騙局針對。

多倫多警隊的布里斯特(Const. Craig Brister)對媒體說﹐受害者被「告知需要藏匿﹐不要使用手機﹐不要聯繫家人﹐不要使用任何社交媒體和網絡。」

他說﹐騙徒隨後聯繫他們在中國的家人﹐稱其親人被綁架﹐索要巨額贖金。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網站說﹐虛擬綁架有20年或更久歷史﹐但僅從最近才開始針對說英語的受害者。此前的案例﹐多是詐騙在美的西班牙語人士。

聯邦調查局說﹐過去牽涉美國公民的案例﹐勒索電話都來自墨西哥。其網站說﹐假如遇到此類騙局﹐應立即掛斷電話﹐設法聯繫親人。它反對匯款交納贖金﹐更不應親自去交錢。

更多要聞一
中國領館觸角伸更廣更長 竭盡所能維護留學生權益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為了更好地為中國留學生服務,昨日舉辦「平安留學」活動,召集了與此相關的各方共聚一堂,交流問題並商討解決的方案。... 詳情
北韓美女兵團 征平昌冬奧
【明報專訊】南韓統一部13日表示,南北韓將於15日在板門店北韓一側的「統一閣」舉行工作會議,就北韓派遣藝術表演團赴平昌冬奧事宜進行協商。 ... 詳情
美女軍團 李雪主曾是一員
2011年12月,金正恩接班,7個月後,官方正式昭告他妻子李雪主的身分,打破北韓不公開領導人夫人身分的慣例。已是3個孩子母親的李雪主曾是人氣... 詳情
冬奧聖火首爾啟動
韓國平昌冬奧將於下月9日揭幕,冬奧火炬去年11月1日送抵韓國,昨天在首爾展開火炬傳送儀式,第一棒由韓國花式滑冰選手朴熙津(譯音)從上岩區出發... 詳情
華女團聚移民來加1年改嫁 替幫派種大麻 翻供說不知情
【明報專訊】一名通過夫妻團聚移民來到加拿大的華人女子,為謀取暴利而非法偷種大麻而被警方逮捕,被判有罪。隨即遭加拿大移民部取消移民資格。此女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