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佳國家 加拿大排第二 設企業總部及教育俱列三甲

[2018.01.23] 發表
據《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公布的2018年全球最佳國家排名﹐加國排第二位﹐僅次於瑞士。圖為多市市中心景色。(明報圖片)
加拿大優良高等教育﹐令楓葉國成為企業總部的好地方。圖為多倫多大學。(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US News & World Report)剛公布的2018年全球最佳國家排名﹐加國排第二位﹐僅次於瑞士。在「成為企業總部」及「教育」這兩個類別﹐分別排第二位及第三位。

《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聯同Y&R、BAV集團及賓州大學Wharton商學院進行了這項調查﹐全球逾2.1萬名人接受訪問﹐他們對80個國家作出評比。

Y&R Global行政總裁塞布爾(David Sable)表示﹐從最新的排名表來看﹐軍事與經濟力量不再是決定一個國家排名的關鍵因素。一個國家的多面性﹐能有廣泛創新力量與愛心共融﹐更能爭取成為全球最佳國家。

懷雅遜大學羅渣士零售管理學院副教授Seung Hwan (Mark) Lee表示﹐這項調查結果有其調查方法與理據﹐但據他觀察所得﹐加國就業市場與經濟改善﹐央行上周相應再次加息﹐加上本地優良高等教育﹐都令加國成為企業總部的好地方。

小題:加國大學高質素 學費比美國平

至於加國的教育排名這麼高﹐Lee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加國大學具高質素﹐但學費卻比美國同級別的大學便宜。

國際商貿巨擘亞馬遜打算在北美建立第二總部﹐最近宣布挑選了20個城市作最後角逐﹐多倫多已經入圍﹐將與美國19個城市競爭。

本身是律師的萬錦市烈治文山市旺市華商會會長陳卓彥(Andy Chan)表示﹐亞馬遜此舉正反映了該公司看中加國成為企業總部的有利條件。他指出﹐加國有多元文化與不同族裔﹐又彼此和平融洽﹐是一個特獨的優勢。而且﹐加國良好的教育及高質素的勞動隊伍﹐有利生意開展。就算是在美國擁有龐大業務的公司﹐也有興趣以加國為總部﹐因為可以接觸到很多族裔社群與不同國家的生意機會。

陳卓彥續稱﹐亞洲企業想開拓北美洲業務﹐加國是一個很好立足點﹐可在此建立北美總部。據他接觸所得﹐不少中國公司都有意利用加國進軍北美市場。

不過﹐陳卓彥提到﹐《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進行調查時﹐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可能還未開始。目前﹐美加墨三方談判繼續﹐最後結果未知﹐這或將帶來不明朗前景。

多倫多大學Rotman管理學院教授佛羅里達(Richard Florida),最近評估多倫多成為亞馬遜第二北美總部的機會時指出﹐多倫多的優勢在相對開放的移民政策、第一流的大學、公營健康護理系統和先進的國際機場。所以﹐多倫多是紐約、首都華盛頓、波士頓和芝加哥以外的良好選擇。佛羅里達羅列的加國優勢﹐看來是《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調查結果的最佳說明。

更多要聞二
小狗弄翻水碗非有意虐畜 店東稱事件屬中西文化差異
【明報專訊】上周遭人投訴疑似虐待寵物的萬錦一間華人寵物店店東表示﹐中西方文化觀念差異是導致事端發生的根本原因﹐商店經營一直符合OSPCA(安... 詳情
新僱傭法大量查詢投訴電話 勞工廳熱線負荷大無法接通
【明報專訊】修訂後的僱傭標準法(Employment Standards Act)從本月1日正式生效後,安省勞工廳的僱傭標準信息中心的熱線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