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同志捐血解禁 反同要抗爭

[2018.01.23] 發表
衛福部將男男性行為者終生不得捐血的規定,放寬為「5年內有性行為者暫緩捐血」。圖為一般民眾捐血的畫面。(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衛福部食藥署修訂捐血者健康標準,將男男性行為者終生不得捐血規定,放寬為「5年內有性行為者暫緩捐血」,使得男同志捐血解禁,這項宣示只有一半台灣人贊成,「反同團體」已經預告將會號召抗議,免不了帶來激烈爭鬥。另,由於紛傳詐領健保案件,健保署將會修法限縮海外核退的醫療院所。

消除歧視 4月底上路

22日衛福部有兩項「針對性」的政策,一是食藥署解禁男同志捐血的禁令,以消除對於男同志的歧視。

另一項是健保署將要限縮海外就醫請領健保,主要針對大陸的院所而來,兩項新訂辦法最快分別在4月底、8月上路。

食藥署擬依疾管署與「國血國用諮議會」專家建議,解禁男男之間性行為者終生不得捐血的規定,研議放寬為「5年內有男男性行為者暫緩捐血」,新規定要男同志在5年不能有性行為才能捐血!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血液檢驗的能力提升,檢驗方式已經增為2種,讓空窗期需要的敏感度更高,在先有篩檢能力之後,才由專家討論,並且參考先進國家做法,建議5年的暫緩方式。

雖放寬 仍比歐美嚴格

目前英、美、法等國實施12個月內有男男性行為者暫緩捐血,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灣捐血要先面談、回答問卷,加上2013年實施血品核酸擴大檢驗,愛滋檢驗的空窗期從21天縮短為11天,輸血與受血的安全提高。

海外請領健保 將限縮

此外,由於大陸的醫療院所看病可以回台請領健保、並且紛傳詐領健保案件,22日健保署重申,健保特約院所僅限台、澎、金、馬地區,中國大陸沒有任何特約醫院,健保署將會修法限縮海外核退的醫療院所。

台灣民眾在台灣之外就醫申請健保核退案件,8成來自中國大陸的醫療院所,健保署表示,過去發現台灣人在大陸診所開立的診斷書,輕症寫急重症,意圖詐領健保。還有發現很多開的診斷書病情一模一樣,而且集中幾家醫療院所。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正在修訂「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辦法」,訂出2個方案:針對有不良紀錄的醫療院所不再辦理核退,或是只有接受公立醫院的診斷書核退,兩者擇一辦理。

更多中國新聞
東京大雪 台飛日航班停飛
日本東京都22日下起時隔兩年的大雪,造成電車停駛、航班停飛等狀況接連不斷,傍晚各交通運輸服務都擠滿人潮,以羽田機場為主的航班已有301班停飛... 詳情
【明報專訊】兩岸走向和平統一是大勢所趨,但是雙方體制不同,怎麼結合是一個大哉問?對此,政大東亞所博士包淳亮提出一個另類想法,讓中華人民共和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