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借電影 下載程式網上看
2.6萬套電影僅20華語片

[2018.01.25] 發表
市民亦可在圖書館內,串流觀看電影。(明報記者攝)
多倫多公共圖書館(TPL)現透過串流服務商Kanopy提供包括港產片,當中包括多次獲獎的《花樣年華》。(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圖書館(TPL)現透過串流服務商Kanopy提供包括港產片及中國電影在內的2.6萬套全球電影﹐凡持有圖書館卡而又年滿18歲或以上的市民只要在Kanopy登記﹐即可免費在網上欣賞電影。

但每個用戶每月只限看8套電影﹐而且每套電影只限看3日﹐但用戶可在這3天內無限次任看。用戶若在電腦上觀看電影﹐電腦須有指定的瀏覽器﹐如Safari、Firefox、Chrome或Internet Explorer。

用戶亦可在智能手機上觀看電影﹐他們只要下載Kanopy程式即可。

用戶除可在電腦或手機上觀看電影外﹐如擁有Roku、Apple電視、Chromecast﹐又或使用HDMI將電腦與電視接駁起來﹐亦可在電視上觀看。

Kanopy目前擁有的2.6萬套全球電影中亦包括來自香港及中國的華語片﹐但選擇不算多﹐大約只有廿多套﹐而且電影都比較舊。

粵語電影有《花樣年華》、《龍虎風雲》、《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天下無雙》及《死亡寫真》等﹔中國電影則有《南京﹗南京﹗》、《背鴨子的男孩》、《爸媽不在家》、《黑太陽之南京大屠殺》、《輕鬆愉快》等。

除華語片外﹐亦有奧斯卡得獎電影供選擇﹐如 I Am Not Your Negro。該服務推出至今﹐最多人欣賞的是由加拿大演員劉易斯(Maud Lewis)主演的電影。

多倫多公共圖書館系列開發部經理梅拉迪(Michelle Melady)表示﹐由於很多用戶要求更多類型的數碼服務﹐故他們作出這項新嘗試。

新服務推出後首2日﹐即有1,200個用戶登記。她估計﹐未來登記的市民將愈來愈多。

至於提供串流服務的Kanopy﹐是澳洲公司。最初只為全球各大學提供服務﹐但如今已將服務範圍擴展至公共圖書館。

梅拉迪解釋﹐限制用戶每月觀賞電影的數目﹐是因為圖書館是根據用戶使用次數來收費﹔但她表示﹐當服務使用量增加﹐當局會檢討有關安排。

她又指出﹐雖然圖書館預算緊絀﹐但由於需求殷切﹐加上成本效益高﹐故仍決定推出這項服務。

更多要聞一
探討大麻影響駕車孕婦兒童 聯邦花140萬元做14項研究
【明報專訊】專責大麻合法化的聯邦國會秘書布萊爾(Bill Blair)昨日宣布,加拿大政府將投資140萬元,對14個與醫用大麻有關的研究項目... 詳情
金寶湯關87年歷史多市廠房
【明報專訊】金寶湯在未來18個月內﹐將把有87年歷史的多倫多製造廠關閉﹐而其加國總部將遷至大多倫多地區一個新地方。該公司本國現有600個工作... 詳情
都市聯通出版禮儀手冊
【明報專訊】統管GO運輸系統的都市聯通發布乘車禮儀手冊﹐GO火車和巴士車廂內大聲喧嘩和把腳放在座椅上屬於最不文明行為。 為了指導乘客文... 詳情
加強兒童學習編碼數碼技術 聯邦790萬培育科技基礎人才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宣布將投資790萬元專門用於資助培養加國青少年學習多媒體編碼和數碼技術(coding and digital skil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