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侯之爭 女主席當家 藍女力爆發 綠女將難產

[2018.02.01] 發表
國民黨有5個縣市的提名確定是女性,嘉義市也篤定會由女候選人應戰。(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國民黨中常會31日通過第二波縣市長提名名單,迄今已提名徐榛蔚等5位女性搶攻2018百里侯戰。以藍營目前有意參選,或被點名來看,今年最多可能提名11名女性出征,堪稱國民黨歷來女性參選縣市長人數最多的一次。

國民黨 最多可能提名至11人

反觀民進黨,至今還沒有女將出線,高雄市長陳菊、嘉義縣長張花冠都將屆滿,目前僅有高雄市、台南市、苗栗縣初選有女參選人,但要在強敵環伺的初選脫穎而出,挑戰度頗高。萬一全軍覆沒,民進黨將創下女主席當家卻無女將參選的尷尬場面。

國民黨31日提名前新竹市長許明財參選新竹市長、立委張麗善參選雲林縣長、羅東鎮長林姿妙參選宜蘭縣長、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參選台東縣長、立委徐榛蔚參選花蓮縣長。

國民黨已經完成9個縣市的提名,5個縣市已確定是女性參選,除上述4縣外,在第一波就獲得提名的立委王惠美,將代表國民黨參選彰化縣長。

藍營欲投入百里侯的女將不只於此。包括已經完成初選,尚在協調中的基隆市,亦有可能是由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出線;在台中市有立委盧秀燕與江啟臣兩強相爭,前立委楊麗環則積極表態要選桃園市長。

在台北市也有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態,黨中央也屢次勸進立委柯志恩南下屏東縣參選。至於嘉義市,無論是前市長黃敏惠或是議長蕭淑麗,勢必是由女性代表藍軍參選。如果上述未定地區,最後都由女性出線,國民黨女性參選人將多達11位。

國民黨婦女部主任柯志恩表示,女性立委在立院比例逐年增加,且表現不俗,很多都不輸男立委,女性在政治上的努力被大眾看到,也因此更能讓大眾接受女性從政的趨勢。

民進黨 破蛋就看高雄台南苗栗

但她認為,並非國民黨有意派女性出戰,以確定出戰的女性參選人來看,每位都是長期在地方經營,純粹是「水到渠成」,男女間實力沒什麼差別,這次「女力崛起」主要是「經營有成」的結果。

在民進黨方面,現僅有台南、高雄有女性參選人。在劉世芳退出高雄市長初選後,女性僅剩高雄管碧玲、林岱樺。台南市長則有陳亭妃與葉宜津登記參與初選。地方人士透露,陳亭妃掃街拜票時,會呼籲選民支持「台南有第一位女市長」。

苗栗縣長部分,黨中央尚未決定與無黨籍頭份鎮長徐定楨合作,或徵召前立委吳宜臻。

更多中國新聞
寒冷天氣 台灣4天猝死132人
【明報專訊】連日冷颼颼天氣殺傷力不容小覷!根據台灣各縣市消防局統計,自1月29日到2月1日上午為止,台灣猝死人數累計132人,醫師仍提醒民眾... 詳情
管中閔確掌台大 今無法上任
【明報專訊】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資格被質疑,校長遴選委員會31日經過6小時15分的馬拉松式討論,確認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的資格「毫無疑義」,... 詳情
【明報專訊】台大教授、校友自發性發起「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堅守大學自主」連署,逾4000名台大人響應,連署聲明與名單31日寄給蔡英文,鄭重聲... 詳情
馬英九狗年春聯供不應求
【明報專訊】馬英九人氣依舊驚人!他手寫的狗年春聯,第一波贈送10萬張已經首日就被拿光,馬英九表示,第二波追加正在趕工,並新增基隆、桃竹苗、彰... 詳情
【明報專訊】廉價海參浸泡工業用冰醋酸做「假烏參」,黑心業者竟判無罪!台灣最大海參供貨商、新北市「淦成」公司被控2014年進口廉價海參,以工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