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孩子捐利市 家長宜帶頭

[2018.02.13] 發表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提醒家長,父母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主要學習及模仿對象,建議在新年期間,家長要與子女共同分擔家務、多問候長者,多做親子活動,從中建立話題,慢慢打開大家心窗。他又建議家長把子女所收到的利市錢分為使用、儲蓄和捐獻3份,教導子女理財和培養幫助別人的品德,家長亦應以身作則,帶頭捐獻,而寒冷天氣下要多關心問候長者及身邊的人。

家長慷慨 子女願借物給朋友

家長的行為直接影響子女的待人接物態度。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發布家長對子女人際關係的調查,發現如家長願意借錢助親友渡過難關,他們也較認為子女會願意借東西給別人,與不願意借錢給人的家長相比,相差10個百分點。

家庭教育學院調查了417名育有就讀幼稚園、小學和中學子女的家長,其中一題問及家長「如有10萬元財產,親友有財政困難,會最多借多少助其渡過難關」,結果顯示54.2%受訪家長願意借出7萬元以下,當中有65.9%受訪者認為子女會較願意借東西給朋友;而45.8%家長不願借錢,當中有49.7%家長認為子女會較願意借東西給朋友,反映若家長較慷慨,相信子女也會受影響。

三成家長感子女不懂關心他人

調查亦發現,14.4%受訪家長不願聆聽家人或朋友的心事,79.6%受訪家長較願意聆聽家人或朋友的心事。家長眼中的子女方面,31.2%受訪家長認為子女不懂關心別人,以中學生家長最多,佔39.1%。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5歲女童陳瑞臨疑遭虐死一事受全城關注,亦引起幼稚園應否設社工的討論。20個團體發聲明,促請政府在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出為幼稚... 詳情
貧窮童見張建宗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兒童權利關注會的貧窮兒童及家長代表,昨日到政府總部與政務司長張建宗會面,討論2017年民間兒童權利專員報告各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