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新措施效果勝預期 但打擊年輕人難入市

[2018.02.18] 發表
今年大多倫多柏文樓花市場可望繼續蓬勃。

聯邦政府房屋機構主管表示﹐新房貸收緊措施效果略勝預期﹐只是對年輕人造成過份影響。

近年來推出的房貸措施帶來熾熱樓市降溫之效﹐當中對買家造成最直接影響的是先後提高有保險及沒有保險的房貸壓力測試。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行政總裁席杜爾(Evan Siddall)表示﹐有證據顯示﹐新措施效果較預期略佳。

商業新聞網絡引述他說﹐買家改而購買細一點的住宅﹐或者是另行想辦法措籌首期﹐而這些做法都可以接受。

上月份全國二手樓市銷量單月下挫14.5%﹐市場普遍認為原因是1月1日實施的新壓力測試的影響。

席杜爾承認﹐這套稱為B20的指引令到很多年輕人不能入市。他指出﹐措施是要提高買屋難度﹐不幸的是﹐結果是對年輕世代造成不相稱的打擊。

然而﹐這些措施其實亦對這類買家帶來保障。他表示﹐他們也是最不能承受屋價下跌的人。道明銀行資深經濟師Michael Dolega在分析報告中預期﹐由於買家及賣家正要適應新規定及利率上升﹐短期內樓市維持波動﹐至年中才會略為穩定下來。

不過﹐新例的影響似乎仍未在大多倫多地區柏文樓花市場上浮現。專注於協助發展商銷售柏文樓花的Barbara Lawlor表示﹐柏文樓花市道承接去年強勢﹐至今仍未見到房貸新例帶來影響﹐今年全年可望繼續蓬勃。

這名Baker Real Estate Incorporated行政總裁稱﹐這項房貸新例造成的是心理障礙﹐當大家一旦了解這是新常態之後﹐市場仍將會有龐大的需求。

她向明報表示﹐供應仍未能滿足需求﹐屋價應會繼續上升。

根據席杜爾﹐政府透過房貸措施來干預樓市並非只是出於減輕調整風險﹐也擔心樓市蓬勃搶走資金﹐導致商業投資減少。

他又指出﹐由於缺乏可以負擔的住宅﹐工薪族難以留在多倫多及溫哥華等的城市﹐令到收入不平等的現象惡化。他說﹐愈是富裕的人﹐愈能從屋價增長中賺錢﹐貧富愈是懸殊﹐造成不平等的社會。

更多地產新頁
多倫多1月份屋價回升﹐但房貸利率應會上調﹐目前未能確定是否已扭轉近半年來的頹勢。 根據Teranet-國家銀行屋價指數﹐本年首個月﹐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