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稿搶發「刪主席任期終身制」 新華社傳犯政治錯誤遭處分

[2018.03.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共當局建議修憲刪除中國國家主席任期終身制一事引起國際輿論關注,據報道,搶先以英文發布這項消息的新華社,遭定性為「政治失誤」,有人員因此遭撤職處分。

新華社英文版25日下午3時54分,以「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修改憲法有關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為題發出快訊,引發關注。

一個小時後,新華社才以中文公布中共關於修憲部分內容的建議全文,但未突出「修改主席任期規定」一項。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說,新華社以英文稿搶先突出報道國家主席任期更改的消息,引起西方媒體大幅報道,在中國海內外社群網站造成議論,事件被定性為「嚴重失誤」及「政治失誤」,相關人員遭撤職,社內領導要做檢討。

中國國家主席任期擬修改的消息,連日來引起國際輿論強烈關注,但中國內部則淡化處理。

有媒體告訴中央社駐北京記者,接獲「不突出報道」的口頭指示,要求宣傳上「求穩」,以免「被海外作文章」。

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刪除憲法中有關中國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外界批評,中共當局是在「掃除障礙」,好讓習近平在2023年兩任國家主席任期屆滿後,繼續掌權。

更多中國新聞
中船重工發布戰略綱要 首提打造核動力航母
【明報專訊】負責建造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下稱中船重工),27日發布戰略綱要,提出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水下無人智能對抗體系... 詳情
安邦前董事陳小魯病逝 享年71歲
【明報專訊】據「看法新聞」報道,開國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圖)因急性心肌梗塞,在海南三亞301醫院搶救無效,於2月28日離世,終年71歲。 ... 詳情
上海製火箭 千里運至酒泉發射
【明報專訊】「上海製造」的火箭,長途跋涉3000公里至甘肅酒泉發射基地,必須坐上運送火箭的「專車」,並由30餘位工作人員一路護送,單程耗時約...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2017年,中國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為5.966萬元人民幣,折合為8836美元。中國學者指出,若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總人口在2017年底已突破13.9億人,其中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8.52%,比2016年底提高1.17個百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