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大罷工第2天 四成課受影響 校方倡引入獨立第三方仲裁

[2018.03.07] 發表
罷工的約大僱員。(明報記者攝)
進入校園的主要路口都被擺放了鐵欄。(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昨天代表3000名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教學助理、研究生助理及研究助理的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 3903分會罷工進入第二天﹐在約克大學基爾街校園﹐進入校園的主要路口都被設置了糾察線﹐部分罷工員工在主要路口手持標語抗議遊行。昨天下午﹐約克大學校方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CUPE 3903分會本周一(5日)晚間遞交的一份「還價合約」(a counter offer)不切實際﹐不具有重新談判的基礎﹐並敦促工會提供切實可行的公平合約﹐避免罷工被延長。

昨天的約克大學基爾街校園內明顯比平時安靜人少﹐通往校園的各主要路口都被設置了糾察線﹐導致準備入校的車輛排起了長龍﹐遲緩前行。在校園南邊Sentinel路夾The Pond路交通路口附近﹐通往校園方向的道路設立糾察線﹐部分罷工員工手持標語高喊口號在道路兩邊遊行抗議。

工會設糾察線 5分鐘放行3輛車

這是近三年來約克大學工會組織罷工進行的第二次設糾察線抗議行動。一名罷工教員表示﹐「今天進入校園的主要路口都擺放了鐵欄﹐我們每隔5分鐘放行三輛車進入﹐以此表達對校方的抗議。」

在社會科學系擔任助教的鄧肯(Majia Duncan)說﹕「校方現在根本沒有誠意和我們談判﹐我希望校方能坦誠傾聽我們的訴求﹐理解我們的苦衷。」

校園內的地鐵站依然開放﹐公交車站仍然有學生在候車﹐在約克區公車站候車亭外一個臨時指示牌提醒乘客由於受罷工影響﹐乘車地點已經改在另一地點﹐學生無奈得去找另一候車點。

學生憂罷工影響學業

根據約克大學校方的公布﹐大約有四成課程受罷工影響已暫停。一名讀大學二年級商科的華裔女生表示﹕「學校早就通知我們正在罷工﹐部分課程將受到影響。昨天我接到教授郵件說今天的法語科取消了﹐其他科還沒有受到影響。我最擔心是如果罷工不能很快結束﹐拖到學期尾﹐那麼可能就影響到我這學期畢業了。」

讀機械工程系的大二學生Aryaman Doctor表示﹕「因為我們系教學助理罷工﹐實驗課被取消﹐什麼時候復課只能等待通知。我最擔心是罷工將使我這學期的課程無法按時完成。」

昨天下午﹐約克大學校方公布的一份聲明表示﹐「校方今天早些時候收到CUPE 3903的一份修改後的『反建議合約』﹐我們認為﹐這個修訂的合約只是做出了很小部分的改動﹐並不具有重新談判的基礎。我們對於CUPE 3903分會上周五投票拒絕校方的最後合約和決定罷工表示失望﹐我們還對CUPE 3903的談判小組沒有要求他的會員投票表決是否通過第三方仲裁解決雙方分歧表示失望。」

聲明還表示﹕「CUPE 3903分會本周一晚間遞交的『反建議合約』非常不切實際﹐完全不具備重新談判的基礎﹐其中提出的要求遠遠超出了校方能滿足範圍。比如﹐要求每年提供30個永久職位的工作崗位﹐完全是不符合實際的要求。我們強烈敦促CUPE 3903提供一個切實可行的、公平合理的『反建議合約』﹐以保證雙方可以繼續談判協商。同時﹐我們也建議引入獨立的第三方組織仲裁﹐使得雙方分歧能夠最終解決﹐避免罷工被延長。」

更多要聞二
央行今日議息 利率預期不變 貿易前景變數多 加元料偏弱
【明報專訊】加國央行今天議息﹐市場普遍預期將不會改動現行利率。有經濟師表示﹐現階段﹐加元匯價的上落﹐與加國利率動向並沒有太緊密關係﹐反而更加... 詳情
草間彌生藝術展 一票難求 門票被重用 館方要核實身分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安省美術館(AGO)提醒市民要提防歹徒出售虛假門票。 美術館正在舉行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詳情
招聘會加開3場 助青少年就業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在多倫多市力士地社區中心(Rexdale Community Hub)﹐宣布今年春季將舉辦一系列工作招聘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