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拉攏特朗普金正恩見面 「兩狂會」 5月前上畫
朝允暫停核試 美續制裁施壓

[2018.03.09] 發表
特朗普(左)承諾於本年5月底前,與金正恩(右)私人會面。(美聯社)
南韓民眾周五在首爾火車站觀看大屏幕有關特朗普與金正恩將會見面的新聞報道。(美聯社)
南韓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中)周四在白宮外向傳媒講話,左為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美聯社)

【明報專訊】在南韓的積極穿針引線下,美朝關係有重大突破,美國白宮發言人和正在美國訪問的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周四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韓方表示,特朗普答應5月底前和金正恩會面。不過,白宮方面強調,美國仍會保持對朝制裁和最大限度的施壓。

會面消息由韓國率先公布

特朗普將與金正恩會面的消息由韓國一方率先公布。正在華府訪問的鄭義溶在白宮與特朗普、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會面後見記者,鄭義溶說他在會面中,轉達金正恩表示邀請特朗普盡快訪問平壤的意願,並指朝鮮同意暫停核試及試射導彈,承諾朝鮮半島無核化。特朗普已經同意在5月之前與金正恩會面。

金正恩同意落實無核化

鄭義溶說:「我在會面中告訴特朗普總統,朝鮮領袖金正恩說,他會落實無核化。金正恩承諾朝鮮不會再進行任何核試或試射導彈,他明白韓美定期軍演必須繼續,而他表達期待,盡快與特朗普總統會面。特朗普對於匯報表示感謝,說他會在五月前與金正恩會面,以達到持久無核化。」

鄭義溶說,特朗普感謝韓方通報,表示願意在5月之前與金正恩會面,以推動「實現永久無核化」的目標。鄭義溶稱,韓美雙方對「繼續訴諸外交進程來檢驗(朝核問題)和平解決方案的可行性表示樂觀」。

鄭義溶表示,韓方對通過外交途徑和平解決朝鮮問題的可能性感到樂觀。他又表示,韓美將繼續對朝施壓,直至朝方做出實質性努力。

白宮證實特朗普將與金正恩會面談半島永久無核化。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說,特朗普非常感謝韓國代表團與總統文在寅的美言。特朗普將接受邀請與金正恩會面,雙方會面的時間及地點有待決定。美國期待朝鮮無核化,但現時仍然需要維持對朝鮮的制裁,以及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文,指金正恩早前與到訪南韓特使團提到的是落實無核化,而非單是凍結。平壤又承諾不會試射導彈。特朗普形容取得重大進展,但強調現時仍然需要維持對朝鮮的制裁,以及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

對於朝美首腦有望在5月底前會面一事,韓國統一部副發言人李有振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有望為實現半島無核化、構建半島永久和平提供重要契機。

美朝元首同意對話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五早上指,他與特朗普通電話後同意繼續向北韓施加最大壓力,直至對方採取實際行動棄核。安倍透露會於4月前往美國與特朗普會面。安倍同日與身在非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通電話,談及特朗普同意與金正恩會面的決定。

蒂勒森日前曾指美朝「距離談判仍有很遠的路」,國務院副國務卿戈爾茨坦(Steve Goldstein)周五指蒂勒森發言謹慎,清楚知道自己的言論。戈爾茨坦指,美朝元首會面代表美國的施壓有作用。

特朗普答應與金正恩見面,美國輿論肯定特朗普施壓朝鮮有效,也不分黨派提醒,小心平壤耍詐。

南韓總統特使團本周初到訪朝鮮,與金正恩會面。鄭義溶結束訪朝返回韓國後表示,朝方明確表達了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意願,並有意與美國展開對話。韓朝雙方同意下月底在板門店,舉行歷來第三次南韓朝鮮首腦會談,又決定開通兩韓首腦熱線。

更多要聞一
加國暫獲美豁免鋼鋁關稅 華商籲擴加中貿易保經濟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下午簽署命令﹐對進口美國的鋼材和鋁製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高額關稅並在15天內生效﹐但加拿大和墨西哥獲得暫... 詳情
潘鈺儀聘知名女律師上訴 事主:有錢不如還債給我
【明報專訊】初審被判欺詐罪名成立的潘鈺儀上訴案﹐昨天在安省上訴法院進行審議。潘鈺儀的律師稱初審法官因為辯方未能提供對事件的「有力解釋」﹐就接... 詳情
壓力測試僅阻首置人士買屋
【明報專訊】年初銀行執行的新的房貸壓力測試效果顯現﹐絕大多數首次購房者被擋在房貸門檻之外﹐但房產投資客卻能繞道而行﹐繼續投資房市。 為... 詳情
婦女廳長市長齊倡男女平權
【明報專訊】昨天是「三八國際婦女日」,安省婦女地位廳長馬莉(Harinder Malhi)和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分別發表聲明,對婦女爭取男女平等... 詳情
婦女享經濟自主權 生活有改善多活15年
【明報專訊】智庫機構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趁「三八國際婦女日」發表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大部分女性的生活已大幅改善﹐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