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強度要高+中 鍛煉心肌

[2018.03.09] 發表

美國一項新研究說,適當鍛煉有助於逆轉心肌老化帶來的危害並降低心臟病發作風險,但前提是鍛煉需要達到一定的量,並且要盡早開始。

美國西南大學醫學中心等機構研究人員招募了53名年齡在45歲到64歲之間的義工,參與一項為期兩年的跟蹤研究。結果發現,參與鍛煉計劃的義工在運動時的最大氧氣吸入量增加了18%,其他心臟健康指標特別是左心室功能也有相應改善。

左心室能將富含氧氣的血液泵入大動脈,供應全身器官。缺乏運動和器官老化會使左心室肌肉僵硬。美國西南大學團隊早期的研究結果顯示,不經常鍛煉的中年人較易出現左心室肌肉硬化,導致泵血力量減弱。

領銜研究的西南大學研究人員本傑明•萊文給出了他認為最有利於心臟恢復健康的運動量:每周應以各種方式鍛煉4到5次,其中除了一次30分鐘高強度鍛煉以外,還應包括一次持續1小時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此外每一到兩周內還需有一次使用器械的力量鍛煉。

他將該鍛煉計劃稱為「生命藥方」,建議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堅持。

此前研究顯示,年輕人在經過1年有指導的鍛煉後,心肌功能會有所改善,但對65歲及以上的人效果不明顯。萊文等研究人員也贊同這一結論,認為應該盡量在65歲之前開始相關鍛煉,因為那時的心肌彈性和自我修復能力還比較好。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