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落團講話 反映對修憲態度

[2018.03.12] 發表

全國人大昨表決通過憲法修訂草案,刪除國家主席和國家副主席任期的限制。了解中央構思的官員對本報表示,習近平最近幾次參加人大團審議並且發表講話,已隱約反映出他對修憲的看法,修憲不僅是個人評價的問題,也是確保中國長治久安的問題。

談「功成不必在我」

回應「復辟論」

人大上周一(5日)開幕後,習近平先後參加內蒙古團、廣東團、山東團和重慶團的審議,其中7日在廣東團審議時,習近平首次公開表示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強調修憲是中共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上周四,習在山東團針對山東省長龔正指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時,強調「功成不必在我」並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他指,既要做那些立竿見影的工作,也要做那些為後人做鋪墊、打基礎的工作。在這個方面就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的是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是歷史沉澱後的真正評價。消息人士指,習的這番話是對修憲被指是復辟「終身制」的回應。

前日,習近平又在重慶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樑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樑柱。同時,基礎非常重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基層就是黨支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必須夯實基層。」

「關乎長治久安甚於個人評價」

消息人士指,透過習的這幾次講話,可以看出修憲是新時代要求,不僅是個人評價的問題,而且還關乎國家的長治久安。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張德江﹕人大是黨領導下機關
即將卸任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工作報告,對比2017年的人大報告,提及「習近平」的次數增加一倍,提法除了「以習近平同志為... 詳情
因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而成為全球焦點的中國現行憲法第五次修正案,昨天獲大比數通過,這本來就在預期之中。外界對今次修憲的解讀,似乎只有習近平戀... 詳情
港副團長:相信全投贊成票
憲法修正案草案昨日表決,港區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黃玉山表示,相信全部36名港區人代都投下贊成票。對於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意味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 詳情
中國昨通過憲法修正案,外國媒體均關注其中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內容,且多質疑此舉是「歷史倒退」,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終身主席」及推行「獨裁... 詳情
昨日的人大全會因為通過修憲案而意義非凡,記者席上的記者數量遠較上次聽取「兩高」報告的人數要多。不少行家覺得,要在現場見證修憲的歷史時刻;畢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