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重臨 黨內派閥伺機起

[2018.03.12] 發表

自民黨今年9月舉行總裁選舉,一般相信安倍晉三將競逐連任,一旦成事便有望連任至2021年,成為二戰後任期最長的日本首相。目前黨內派閥已準備為挑戰安倍鋪路。這時沉寂已久的「賣地門」醜聞再起,令安倍面臨一場硬仗。

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總務相野田聖子已表示有意競逐總裁,而黨內自去年起亦出現批評安倍的聲音,部分人希望安倍會「禪讓」給前外相岸田文雄。日本傳媒月初報道,岸田跟石破茂兩派曾就總裁選舉會談,更令安倍加強警惕。

勞工改革朝鮮問題表現不佳

安倍去年備受森友學園、加計學園醜聞困擾,但他去年趁朝鮮核導危機之際,提前眾議院選舉領導自民黨勝出,其民望回升。不過,他近日表現似見連番失誤,他早前在勞工改革相關法案的議論中,引用錯誤數據支持減少加班工時的建議,便招非議。與此同時,朝鮮核談判等外交事務上亦缺席,上周在韓國斡旋下敲定的美朝峰會,便令日本措手不及,促使安倍匆匆安排下月初訪美行程。

《東洋經濟》稱,日本國會目前只在森友學園問題上空轉,已無法處理其他重要議題。如醜聞引發的混亂繼續擴大,例如財相麻生太郎因今次竄改文件事件下台,自民黨內反安倍的聲音勢擴大。(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列出一系列嚴重的疾病爆發威脅,當中首次包括一種未知的「X疾病」(disease X),引起議論紛紛。世衛專家稱,加... 詳情
促豁免鋼鋁關稅 歐日美談判無果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8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將對進口鋼鋁徵收關稅,但稱可彈性對待盟友,歐盟和日本貿易官員上周六(1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跟...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稱,他跟朝鮮領袖金正恩的會談可能失敗,但也有可能達成「對全世界最有利的協議」。他在Twitter稱,已就美朝峰會跟中國國... 詳情
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尤利亞(Yulia)上周日(4日)在英國遭人企圖毒殺,當局在他們曾逗留的餐廳和酒... 詳情
俄稱成功試射高超音速導彈
俄羅斯昨表示,已成功試射一款高超音速導彈「匕首」(Kinzhal)。俄總統普京本月較早時公布有一批新一代武器,盛讚該款高超音速導彈是理想武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