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老手區諾軒 跨黨「球隊」奠勝

[2018.03.13] 發表
人稱「金教練」的區諾軒(右二),一直獲香港眾志周庭(左一)及羅冠聰(右一)等支持,經過個多月奮戰,他終於「入球」贏得議席。(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選舉前,不少人對區諾軒這名字未必太熟悉,或者只看到他在網上惡搞,扮港足前教練金判坤(Kim sir)。這名冒牌Kim sir今次上陣比賽,一戰成名,友人爭相恭喜他,但他說民主派輸掉兩席,難言高興。選舉後他於社交媒體留言「撐過苦戰 感激同行」,因今次他的「球隊」有跨黨派支持,團隊管理比一般選舉更複雜,要感謝各方互諒互信,方有今日成果。

區諾軒是社運老手,10多年前的大學時代已投身社運,2009年加入民主黨,今屆區議會以「南區票王」連任利東區議員。不過,他去年9月退出民主黨,改以「進步民主派」身分參與社運,退黨不足一年,便代替香港眾志周庭披甲出戰港島區補選。

區諾軒的從政路始於南區,加入民主黨不久,他與黨友羅健熙在鴨c洲展開地區工作,並支持「五區公投」,但仍多次被人民力量狙擊。2011年,他首次參加區議會選舉,擊敗爭取連任的建制派利東區區議員張少強,首次當選南區區議員,4年後以「南區票王」姿態連任。

「南區票王」曾爭民主黨主席

曾被戲稱為「乳鴿」的他,原屬民主黨新生代,2012年挑戰黨內元老劉慧卿及單仲偕,爭奪主席職位,公開與二人辯論民主黨路線,最終落敗。區於2016年曾參選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功能界別,敗給自由黨邵家輝。同年他成為民陣召集人。

區與前黨友羅健熙及柴文瀚同為南區區議員,常被稱為「區羅柴集團」或民主黨「南區三寶」。去年9月「三寶」拆伙,區宣布退出民主黨,但仍與民主黨維持良好關係,他表示期望以「進步民主派」的身分貢獻民主陣營。

更多要聞
姚松炎贏中產輸基層 啟晴德朗h關鍵
【明報專訊】選前被外界普遍看好的民主派姚松炎,最終意外在九龍西補選僅負民建聯鄭泳舜2419票。本報分析九西72個票站數據,姚、鄭二人在油尖旺...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翻查及統計今次補選及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數據,發現今次選舉投票人數比2016年選舉中新界東、九龍西及港島等3區的投票人... 詳情
區諾軒十大票倉 6東區4南區  與陳家珮得票比50.7%:47.2%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港島區由泛民區諾軒以137,181票勝出,得票率50.7%,較排名第二的新民黨陳家珮所得票數多出9547票,陳的得票率... 詳情
本土派票倉  范國威流失非建制票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新界東由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勝出。是次新東焦點之一,是一直被本土派杯葛的范國威,其得票有否被網上流傳「焦土論」及「白票論」... 詳情
建測界謝偉銓重返議會  稱跟進鄭若驊大宅僭建
【明報專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席補選,始於姚松炎遭撤銷(DQ)議員資格。補選由2016年連任失敗的謝偉銓「復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