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資優教育學苑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約2100萬元推行為期3年的「知情達意育優才」計劃,為資優學生提供情意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左一)強調除學術外,讓資優學生了解情緒等亦同樣重要。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中)也有出席計劃啟動禮。(王丹麟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睆瑆W設計院系 禮堂變藝術大樓
750幼園申免費幼教 浸會附屬幼園加入
生涯規劃﹕協調溝通 渠務暢通
各行各業﹕村民反收地鋪渠 工程師做「和事老」
一技之長﹕特種警衛非「看更」 做物管保護要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家長逼成全才 數理資優生失自信 資優學苑院長﹕親子需學情緒社交

【明報專訊】資優生的智商較高且創意強,但因其表現不同而可能有感自己與身邊人格格不入,從而產生情緒問題;亦有家長誤以為資優生不同學科表現均突出,令子女自信受挫。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資優學苑)院長吳大琪表示資優學生及家長應學習了解情緒及社交知識等,而相關的情意教育在本港或外國等地仍屬新概念。

吳大琪憶述曾有一名自小數理科成績突出的資優男生,初期來到學苑上課時,表情如「一個失敗者的樣子」。了解下始知道原來他的語文科表現非常普通,母親要求他多花時間學習語文,惟男童努力過後,成績未有大改善,認為自己花大量時間學習,語文成績卻不如其他同學,自信心受挫。在學苑鼓勵下,男生終向母親坦白。吳大琪強調「資優生不代表任何方面均表現好」,希望家長諒解。

爭論知識視作調皮 家長應學控制情緒

不少人誤解資優生情緒有問題,吳大琪解釋因資優生與他人「確有不同」,有時會認為自己未能融入身邊同輩的圈子,因而產生自我懷疑及有情緒。他又補充指有些資優生認為自己所認知的知識正確,「他(資優生)的確在某些方面認知較聰明」,不時與父母或老師爭論,卻被視為調皮,提醒家長先學會控制自己情緒,及明白及尊重子女的想法。吳表示除學術外,現時亦提倡資優生有認識情緒及學習與人相處等需要,有助全人發展,而情意教育無論在外國或香港的發展「尚未很有系統」。

獲2000萬元推情意教育

現時約有1000多名學員的資優學苑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約2000萬港元,推行為期3年的「知情達意育優才」計劃,主要對象為小學生至初中生,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及教育大學等均有參與。吳大琪指計劃為小學資優生提供情意教育活動,教導他們認識自我;而在初中生方面,除了在現有學術課程加入情意教育,亦會新增具情意教育的課程,預計有15至20個新、舊課程含有情意教育,預計整個計劃約有2500人參與。

 
 
今日相關新聞
家長逼成全才 數理資優生失自信 資優學苑院長﹕親子需學情緒社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