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在2017年3月起啟用的跑馬地地下蓄洪池,容量為6萬立方米,CK過去在渠務署公共關係部工作時,曾為此工程項目籌備宣傳。
放大
 
圖為CK現負責「櫻桃街箱形雨水渠旱流截取設施」的完工構想圖,工程將興建旱季截流器及污水泵房,以截取旱季污水並泵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改善新油麻地避風塘海水水質。身為渠務署工程師,他要跟各工作單位協調及監督工程進度。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測試)
放大
 

其他新聞
一技之長﹕特種警衛非「看更」 做物管保護要人
自資拆解﹕園境管理≠種花剪草
生涯手記﹕文憑試備戰To-Do-List
Dr DSE﹕退修M2 讀工程失優勢
規劃情報﹕科大首辦生物奧林匹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各行各業﹕村民反收地鋪渠 工程師做「和事老」

【明報專訊】渠務署做什麼?

防洪和污水處理,包括河道整治、鋪設污水渠、建設蓄洪池等均是渠務署的工作範圍。公務員工作由政府委派,故馮鎮江(CK)在渠務署4年間曾任職不同部門,包括公共關係組、污水工程部、顧問工程管理部及排水工程部。CK曾於公共關係組工作3年,職責包括處理投訴、製作年度《可持續發展工作報告》、與傳媒接洽等;後三個部門屬署內「設計拓展科」,負責實施各類主要工程,CK在污水工程部及顧問工程管理部時,曾負責鄉間污水管的鋪設工程。他現時在排水工程部工作,正負責一項改善污水排放的工程。

應徵公務員職位者須通過綜合招聘考試(CRE)及基本法測試,CRE包括英文運用、中文運用及能力傾向測試三部分,通過考試才可獲面試機會。入職政府後,工作部門由政府委派,如CK於2010年先任職路政署中環區域工程師,至2013年才被調至渠務署。他指有政策要求新入職公務員在首個工作部門任職2至4年後便要調離,到第二部門後任職時間則不限。

先入顧問公司 累積工程設計經驗

CK 2005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他指該系畢業生一般循3個方向發展:加入政府、顧問公司或承建商,三者工作性質不同,「政府部門多做工程管理,顧問公司則集中做(工程)設計,承建商便負責落手落腳建造」。畢業生要累積約4年工作經驗才能考取工程師牌照,在香港可透過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或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ICE)考取專業資格,後者認受性較廣,故他選擇到英國註冊成為工程師。

CK畢業後沒有立即加入政府,「畢業生入職(政府)會成為Civil Engineering Graduate(見習土力工程師),有3年訓練,其間會輪調至不同地方,如首半年在渠務署,此後半年在路政署工作」。他說,畢業生做公務員,可於短時間內獲不同部門的行政經驗,卻鮮有機會長期跟進同一工程項目。CK較喜歡工程設計,希望多累積此方面的經驗,故先於顧問公司工作。顧問公司按工程類別分不同部組,有水組(如設計污水或食水供應系統)、樓宇建築組等,他則選擇公路及交通基建組。他在顧問公司工作近5年,當中約3年主力在寫字樓做設計,例如設計新田公路交匯處、港鐵沙中線及南港島線等項目,其後有一年半到工地監督工程。

監督工程進度 防延誤免超支

後來CK成為公務員,並於2013年10月加入渠務署。身為政府部門的工程師,不單要擁有工程知識,更要掌握與市民協調溝通的技巧。他入職首半年任職污水工程部,為鄉郊地區鋪設污水系統。他指鄉村若無污水渠系統,一般會採用化糞池,「需靠村民自律清理,故衛生可以是很差、很臭」。為解決衛生問題,他與團隊先構思污水渠鋪設路線,同時因不能在私人土地上開展政府工程,他們亦需要決定收購土地的範圍,再向地政總署提出收地方案,並與業主溝通。對CK而言,收地過程最具挑戰,若村民反對,他便要親自游說及協商,「通常(村民)比較『勞嘈』,我們會向他們解釋做這個工程的原因、為何要收購這塊土地」;若反對聲音持續,他會聽取村民的意見,看有否其他可行方案。他說,開展工程十分困難,即使上游部分鋪了水管,但下游若有業主不願賣地,水渠便鋪不成,故協調工作非常重要。

CK指渠務署負責的工程分兩類,較小型的由署方構思設計後,再聘請承建商施工,政府工程師則駐守地盤監工;較大型的工程涉及三方機構合作,包括政府工程管理部門、顧問公司及承建商,統籌難度大。CK現時負責「櫻桃街箱形雨水渠旱流截取設施」工程項目,他就是顧問公司、承建商跟其他政府部門的溝通橋樑。不少工序須先獲政府部門同意方能開展,他以掘路為例,「如要掘開某路面,要先查看下面有沒有地下管線」,需與路政署交涉,工程有時難免延誤;如遇這種情?,他便會「出手」直接聯絡其他政府部門,提高行政效率及避免延誤。另外,他亦要監督工程進度,確保成本不會超出預算;若工程期間出現影響鄰近住戶的問題,他亦要向相關持份者解說。

掌握技術細節 有助決策統籌

要成為稱職的工程師,CK認為要注意溝通技巧,「工程是一個很大的範疇,沒有人能掌握所有知識,例如你設計做得好,或會忽略項目統籌(project management)的重要,未必想到如何有效率地完成工程。所以要學習接受別人的意見,這樣才能跟不同的工作單位(parties)合作」。由顧問公司轉職至政府部門前,CK集中完善工程的設計,「加入政府後,才發現設計只佔工程的10至20%,(每項工程)還有很多其他事情,例如安全、工程質量、工期、財政預算都要注意,(工程的)公共關係亦愈來愈重要」。此外,他認為分析及邏輯能力亦很重要,他很慶幸自己擁有非公務員的工作經驗,「再走多次(先做顧問公司、後加入政府這條路)我都會這樣走,(因為工程)設計的經驗、解決問題能力都在這段時期訓練到」。對工程細節有更具體認識,有利他日常決策,否則「承建商跟你說要打樁,你卻什麼都不知道,就唯有信了」。

■個人裝備圖(圖)

入行貼士

.渠務署工程工作包括「防洪」及「污水處理」

.土木工程畢業生可加入政府工程管理部門、顧問公司或承建商,三者工作性質不同

.工程項目需與市民協調及與不同工作單位合作,重視溝通技巧

◆職業技能值(圖)

文:鄭律銘

圖:李紹昌、渠務署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22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涯規劃﹕協調溝通 渠務暢通
各行各業﹕村民反收地鋪渠 工程師做「和事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