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Dr DSE﹕退修M2 讀工程失優勢
規劃情報﹕科大首辦生物奧林匹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生涯手記﹕文憑試備戰To-Do-List

【明報專訊】談生涯規劃,教師、專家常提到同學要思考未來職業方向、認識心儀課程等,但對同學來說,一切似乎都不及考好文憑試重要。文憑試並非中六才需面對,其實從升讀高中一刻已需有「備戰」意識。小記身為文憑試過來人,希望跟大家分享溫習心得。

備戰其中最重要的,是善用假期空檔及長假期擊退各科弱點,避免問題愈滾愈大。小記升讀中四後,化學及中史科成績最弱,每次考試及統測皆不及格。當時我把握周末時間溫習,但成績依然未能大幅提升,因癥結在於答題技巧不足。因此,我特意在聖誕假期每日回校溫習兼操練試題。如要提高效率,同學不妨把溫習的課程範疇平均分配到每日的日程,並按所需時間制定「To-Do-List」,確保按進度溫習。

同學又可從過往的功課入手,以化學科為例,我溫習時將考試範圍涵蓋的功課重做一次,結果疏通了不少過往未能處理的難題。重做功課的好處是題目經教師揀選,有操練的「價值」;你亦可重閱自己的常犯錯誤,汲取教訓。追回某科的進度後,便可操練往年試卷。同學不用盲目追求「量」,宜重視每次操練的「質」。又以中史科的評論題為例,題目重視考生所提出的論點、論據及論證,但小記卻常盲目陳述史實,未能扣題。了解問題後,我再請教中史老師,他建議我先以點列方式組織答題內容,然後交給他批改,慢慢地我便改善了答題冗贅、離題的毛病。

最後,同學宜多檢視自己的答題表現,如有需要可請教教師。但更重要的是,預留足夠時間休息,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文:鄭律銘

[明路—生涯規劃 第22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涯手記﹕文憑試備戰To-Do-List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