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諾軒遭入稟禁宣誓 被指曾燒基本法 批輸打贏要

[2018.03.14] 發表
當選港島區立法會議員的區諾軒(中)昨日去石塘嘴謝票,感謝選民支持。對於有人入稟提出司法覆核質疑他的參選資格,區諾軒強調大家要尊重選舉結果、尊重投票給他的13萬選民,不要輸打贏要。(李紹昌攝)
昨日申請司法覆核的黃大海(中)表示,自己是普通市民,入稟為爭取公義,強調會「一力承擔」相關律師費。右為工聯會王國興。(李紹昌攝)
陳家珮上月在選舉論壇中,展示一張顯示區諾軒前年在中聯辦外焚燒《基本法》的相片,區澄清「鶗洢Y一份(人大)8.31講法」;當晚本報記者再向他了解,他承認當時是燒附件三道具。(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在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當選的區諾軒將於下周三宣誓就職,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秘書長黃大海指區諾軒曾焚燒《基本法》,認為他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昨日在工聯會王國興陪同下入稟高等法院,就區的參選資格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禁止他宣誓就職。區諾軒則反駁稱,當日燒的只是基本法附件三的彩印複本,批評入稟是「輸打贏要」。案件已排期於本周五進行指示聆訊。

申請人為港島區選民、報稱商人的黃大海(47歲)。翻查資料,黃同時為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秘書長,曾在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阻止佔領者佔據彌敦道一帶。黃大海昨在庭外表示,自己為普通市民,「見到區諾軒做鼲搹h洁A做鱈坏i以鷇ЖC、媒體睇到」,並強調會「一力承擔」相關律師費。當被問到是否打到破產仍會一力承擔,黃並無回應。

協助黃入稟的王國興則表示,自本月2日起,有市民先後去信港島地方選區選舉主任鄧如欣及選管會主席馮驊,指區諾軒主張推動港獨及自決,曾焚燒基本法,以及公開唱港獨人士公認的「國歌」《城邦會戰勝歸來》,明顯無效忠基本法,惟鄧和馮均無積極處理,終導致「米已成炊」。王國興其後承認,早於選舉論壇時已知區曾焚燒基本法,但無正面回應當時為何不入稟提司法覆核,只強調並非輸打贏要。

申請書將區諾軒及鄧如欣列為答辯人。申請人聲稱區諾軒在前年參與遊行時,曾在中聯辦門外焚燒基本法,而區於本月7日的港台選舉論壇上稱,不介意將來再做一次,確認他有意圖焚燒基本法及無意擁護基本法。申請人認為,鄧如欣容許區參選的決定有違宣誓及聲明條例,要求法庭推翻該決定,及禁止區宣誓就任,並聲明撤銷區諾軒的立法會議員資格。

申請人強調,他並非「多管閒事」或「被誤導的投訴人」,而是一個關注公眾及社會利益的市民。申請人又解釋,由於選舉呈請需在議員資格獲刊憲確認後才可提出,故他只可申請司法覆核。

區諾軒﹕示威用附件三彩印複本

「不等於不擁護」

區諾軒昨反駁稱,當年示威所用的只是「基本法附件三A3紙的彩印複本」,當中無任何內容,重申當時只是想表達不同意北京的做法,「不等於我們不擁護基本法」。區強調,對其燒基本法的指控是失實和抹黑,澄清「過去無燒過一本真正的基本法,未來亦無意燒基本法」。他更質疑,王國興協助市民提司法覆核的做法是輸打贏要,「(選舉)結果不合心,就意圖推翻」,並反問王入稟,「是浪費了幾多罐午餐肉?」

郭卓堅今覆核鄭泳舜

另外,「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昨在其facebook貼出司法覆核申請文件,表示今早會到法庭要求頒令,剝奪九龍西補選當選人、民建聯鄭泳舜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入稟編號:HCAL409/18】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得票6.5萬 方國珊拓沙田票倉  「沒奇蹟 只有累積」
【明報專訊】今次立法會補選,第五次出戰立會的方國珊在新界東取得近6.5萬票,較2016年換屆選舉的得票大增約九成。本報對比兩次選舉的票站數據... 詳情
無業漢謀殺私影女罪成  官明言判囚終身 關注社媒防罪責任
【明報專訊】無業漢於4年前透過微信相約15歲少女到其寓所「私影」,其後侵犯及殺害少女,5男2女陪審團昨退庭商議個多小時後,一致裁定他謀殺罪成... 詳情
「畀爹]攬鵅v 柔道港隊前教練狎女學員囚17月
【明報專訊】香港柔道代表隊前教練,前年聖誕節翌日邀請學員到其位於南丫島的單位燒烤,其間與一名中五女學員於單位同H共眠,企圖攬茪k學員並說︰「... 詳情
拉丁舞師抽脂亡  相識10年醫生控誤殺
【明報專訊】體重近300磅的32歲拉丁舞師李嘉瑩,2014年6月在尖沙嘴「重生植髮中心」接受抽脂療程後死亡。事發接近4年,警方昨拘捕一名涉案...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續審。時任西九龍機動部隊指揮官供稱,當晚他發出警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