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選舉主任決定他可以選 就可以選

[2018.03.14] 發表

【明報專訊】當選港島立法會議員的區諾軒遭入稟司法覆核其參選資格,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回應說:「選舉主任決定他可以參選,就可以參選。」但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認為,選舉主任讓區入閘參選「基本上是疏漏」,指若區的意識不接受《基本法》,應引咎辭職。

林鄭﹕選舉制度一部分 尊重司法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政府會否主動就區諾軒燒基本法提出司法覆核時回應說,事件將進入法律程序,不會評論個案。她續說,每一場選舉中選舉過程或選舉後,會有人用司法程序,包括司法覆核和選舉呈請來處理一些他們認為選舉中有爭議的事,「這是我們選舉制度的一部分,亦時有發生,所以我們都尊重這司法工作」。

鄭耀棠指選舉主任有「疏漏」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大家應尊重公平進行的選舉和結果,指若有政治力量想推翻選舉結果、輸打贏要,是欠缺胸襟和氣度,認為這是否定和操控香港僅餘的民主制度,令社會不和諧。作為區諾軒前黨友的涂強調,區一直尊重基本法,並以基本法中最大的空間爭取自由和法治。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任何人都有權入稟,但過往案例已經列明,法庭指有關選舉的訴訟,應盡量以選舉呈請處理。他說,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當選後,亦有人入稟要求頒布禁制令,阻止二人宣誓,但法庭最終無接受。

在北京出席兩會的鄭耀棠表示,不論區諾軒焚燒的基本法是真還是道具,「意識就是燒基本法」,指這行為「不可接受」,至於應如何處理,鄭稱由法庭決定。被問到選舉主任讓區諾軒參選是否錯誤,鄭耀棠說基本上是「疏漏」。

新民黨在今次補選派出陳家珮與區諾軒競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由於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不宜發表意見。不過,建制派內部就入稟一事有不滿聲音,有不願具名的議員斥這做法「添煩添亂」,指若區遭DQ,大家又要多搞一次補選很無謂,而區已公開呼籲建制派高抬貴手,認為建制派也不應「去到咁盡」。

港區人大代表、實政圓桌田北辰認為,雖然任何人都有權提出司法覆核,但在政治角度會引起不好的觀感,特別是早前已撤銷了香港眾志周庭的參選資格,而選舉主任已確認區的參選資格,再提出覆核如同令政府「無面」。

更多要聞
得票6.5萬 方國珊拓沙田票倉  「沒奇蹟 只有累積」
【明報專訊】今次立法會補選,第五次出戰立會的方國珊在新界東取得近6.5萬票,較2016年換屆選舉的得票大增約九成。本報對比兩次選舉的票站數據... 詳情
無業漢謀殺私影女罪成  官明言判囚終身 關注社媒防罪責任
【明報專訊】無業漢於4年前透過微信相約15歲少女到其寓所「私影」,其後侵犯及殺害少女,5男2女陪審團昨退庭商議個多小時後,一致裁定他謀殺罪成... 詳情
「畀爹]攬鵅v 柔道港隊前教練狎女學員囚17月
【明報專訊】香港柔道代表隊前教練,前年聖誕節翌日邀請學員到其位於南丫島的單位燒烤,其間與一名中五女學員於單位同H共眠,企圖攬茪k學員並說︰「... 詳情
拉丁舞師抽脂亡  相識10年醫生控誤殺
【明報專訊】體重近300磅的32歲拉丁舞師李嘉瑩,2014年6月在尖沙嘴「重生植髮中心」接受抽脂療程後死亡。事發接近4年,警方昨拘捕一名涉案...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續審。時任西九龍機動部隊指揮官供稱,當晚他發出警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