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倡建高架行人路 大角嘴海濱連接西九

[2018.03.14] 發表

【明報專訊】為配合西九文化區及增加海濱連接度,政府建議在大角嘴港鐵奧運站海濱長廊,興建新路連接至西九文化區海濱,但目前油麻地貨物裝卸區阻隔兩區。當局建議以高架道路方式連接兩區海濱走廊,初步估計高架道路工程成本約2億至3億元。

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的九龍、荃灣及葵青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明天(15日)將開會討論有關建議。政府提交的文件指出,2008年「海港商界論壇」研究已提出加強西九龍填海區的海濱連接,加上西九文化區多項設施未來將投入服務,屆時將吸引更多人流,有需要增加西九文化區對外連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亦支持加強聯繫。

當局經研究後建議可由現時港鐵奧運站的700米海濱長廊作起點,透過擴闊現有道路及釋放政府土地,沿海輝道、海寶路等連接至西九文化區,中間並接駁佐敦道,以加強兩區連繫。當局指出,現時海輝道及海寶路的行人道路較窄,建議先修建一條400米長、闊1.5米的行人道路連接。

現被油麻地裝卸區阻隔

不過,大角嘴和西九兩區目前被海事處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隔開,加上受西九龍公路橋墩限制,行人難以直接步行。海事處認為若修建新路會影響貨物裝卸區運作,或需重置辦公大樓,加上裝卸區運作牌照在2016年續牌5年,認為未作進一步評估及未充分諮詢業界下,質疑建議不成熟可行。

工程料耗2億至3億元

不過當局提出可從現時海寶路興建高架行人道路接駁西九文化區,認為較修建行人道路更寬闊及舒適,且可避免與往來裝卸區的重型車輛交疊。當局指高架道路可加入更多綠化及設計元素,初步估計興建高架道路工程成本約2億至3億元。

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顏汶羽表示,西九文化區及奧運站海濱之間未能沿海連接有點可惜,令市民未能沿海濱欣賞維港,現時政府建議興建的步行道雖將兩者連繫起來,但周邊環境及造價均未如理想,期望政府先諮詢公眾。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天星小輪營辦的兩條渡輪航線專營權將於本月底屆滿。政府昨天向天星小輪批出新專營權,為期15年,由今年4月1日至2033年3月31日... 詳情
林子健不認報假案  擬傳病理學家作證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訛稱被操普通話的大漢迷魂擄走並施虐,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再訊。控方早前更改控罪為明知地向警員虛報有人犯罪,... 詳情
5公院擴建申逾320億 瑪麗佔半
【明報專訊】政府在2016年的《施政報告》宣布,預留2000億元推行10年醫院發展計劃,供醫院管理局興建啟德醫院、重建和擴建11間醫院,預計... 詳情
街道植樹新名單 80少見品種上榜  考慮抗病力木質生態價值 逐步取代現有常見樹
【明報專訊】政府年初完成市區植樹研究,發現路邊樹木有各種問題,包括樹種過分單一、所選樹種未能配合環境等,以致要耗用額外資源保養樹木,樹木更有... 詳情
西九海濱擬建樹木走廊 鼓勵步行
【明報專訊】發展局委託的顧問認為,在市區種樹除可遮蔭降溫、為生物提供棲息地方,也可為市民提供舒適的步行環境。據了解,顧問報告建議在九龍西營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