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維喬克毒性超VX 「活下來也不會康復」

[2018.03.14] 發表

「諾維喬克」(Novichok)是蘇聯在1970至1980年代研發的一系列第4代化武,當中被稱為A-230的化學物,毒性較VX神經毒劑高5至8倍,能令人在數分鐘內死亡。

曾參與諾維喬克項目、現居於美國的蘇聯化學家米爾扎亞諾夫(Vil Mirzayanov,圖)稱,該毒劑效力強烈,即使斯克里帕爾父女能存活,料也不能康復。諾維喬克的研發與測試資訊,是由米爾扎亞諾夫在1990年代的著作中曝光。

農用化學品混合 易避檢查

專家指出,諾維喬克比沙林或VX更危險和複雜,且由農用化學品混合而成,易運送也有利避過檢查和規避國際條約。目前已製造出許多A-230變種毒劑,據報其中一種獲俄軍方批准作化武使用。部分諾維喬克變種毒劑為液態,其他為固態,亦可以粉末散播。若吸入或觸碰諾維喬克,30秒至2分鐘內就會出現症狀;粉末狀效用較慢,可能在接觸後18小時才出現徵狀。

諾維喬克能阻隔神經傳送信息到肌肉,導致身體機能崩潰,初期徵狀是心跳減慢,進而令人窒息昏迷甚至死亡,中毒徵狀包括眼睛變白、瞳孔收縮、痙攣和流口水等。

專家指出,一旦沾上這種神經毒劑,應立即脫衣,並以肥皂和水清洗皮膚、用水洗眼睛,同時供氧和及早施用解毒劑。

英國雷丁大學藥理學教授史蒂芬斯(Gary Stephens)說:「研發這類毒劑的其中一個主因,是它們的成分不在禁運名單上。」專家相信諾維喬克需國家級實驗室實行,一般恐怖分子涉事機會不大。(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俄周日大選 普京頻亮相谷投票率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星期日(18日)舉行,中央選委會指,不擔心低投票率會降低選舉合法性。 莫斯科早前有大批民眾遊行,呼籲杯葛大選。 ... 詳情
巴勒斯坦總理車隊加沙遇襲 各方譴責破壞和解進程
巴勒斯坦總理哈姆達拉的車隊13日從以色列控制的埃雷茲軍事檢查站進入加沙地帶後,遭遇不明爆炸物襲擊,造成幾名隨從人員受傷。多方譴責此次襲擊破壞...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見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聽取他訪問朝鮮的匯報。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考慮促成安倍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 詳情
《國家地理》反省種族偏見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周一(12日)承認,該刊過去無論是題目選材、文章內容甚至照片,不少存在種族偏見,如描繪土著赤身露體、無知愚昧,又在某些議...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計劃修例,將法定成人年齡由20歲調低至18歲,「新成年人」可以早兩年享有簽署信用卡合約等權利。但有專家憂慮部分年輕人可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