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擬撤俄資電視牌照 醞釀杯葛俄世界盃

[2018.03.14] 發表

俄羅斯表示,在未取得英國所提及的神經毒劑樣本前,不會回應英國要求,進行解釋。

英國則表明,若果證實企圖毒殺前特工案涉及俄羅斯政府,將會撤銷英國境內一間俄資電視台牌照。較早前,英國通訊管理局向在英的俄資RT電視台發出警告,表示若證實俄羅斯政府涉及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和女兒被企圖毒殺案,將會以持牌人未符合要求,考慮撤銷相關廣播牌照。

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表示,若俄國在英國的電視頻道受限制,將以適當措施回應。他強調,沒理據討論懲處在英國的俄羅斯傳媒,但英國官方若朝這個方向,俄羅斯必定向英國傳媒採取適當措施回應。

另外,英俄關係轉趨緊張,亦可能影響俄羅斯世界盃。英國政圈有人支持杯葛賽事,若英格蘭退賽,將面臨罰款和被禁止參與下屆世界盃。俄羅斯外交部批評英國煽動反俄情緒,損害體育。

今屆世界盃進入倒數階段之際,英國外相約翰遜提出杯葛俄羅斯世界盃的可能性,雖然有指他的意思是禁止政要或官員出席而非退賽,但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等多名議員或前官員均主張全面杯葛世界盃。即是說,決賽周32支球隊將獨欠英國三獅軍團,球員以至球迷勢必大失所望。

根據國際足協規定,若決賽周隊伍臨時退賽,不但要被罰款高達38萬英鎊,更面臨被禁止參加下屆即2022年的卡塔爾世界盃。分析認為英國只是擺姿態,杯葛成事機會不大。

俄羅斯外交部發聲明批評英國威脅杯葛世界盃,煽動反俄情緒,損害兩國關係以至全球體育。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良好的國營電視台主播在節目直指,英國才是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父女被毒殺的幕後黑手,指倫敦這樣做,是要為國際杯葛俄羅斯世界盃製造前設條件。

有評論指,俄羅斯前特工利特維年科06年在倫敦遭毒殺後,英國曾提出硬強報復措施,但大多無疾而終,認為政客不應犧牲運動員去掩飾他們的無能。

英國警方星期二擴大調查範圍,封鎖案發現場停車場一部售票機,相信斯克里帕爾父女出事前曾經在該處泊車。英國首相文翠珊說,確定斯克里帕爾父女是受到一種由俄羅斯研發的「諾維喬克」軍用神經毒劑毒害,俄羅斯亦有暗殺變節特工的前科,因此今次事件很有可能由克里姆林宮直接策動。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否認指控,又說俄方願意合作調查,前提是英國交出神經毒劑樣本。歐盟對事件表示擔憂,又表明支持英國,與英國人民團結應對。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俄周日大選 普京頻亮相谷投票率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星期日(18日)舉行,中央選委會指,不擔心低投票率會降低選舉合法性。 莫斯科早前有大批民眾遊行,呼籲杯葛大選。 ... 詳情
巴勒斯坦總理車隊加沙遇襲 各方譴責破壞和解進程
巴勒斯坦總理哈姆達拉的車隊13日從以色列控制的埃雷茲軍事檢查站進入加沙地帶後,遭遇不明爆炸物襲擊,造成幾名隨從人員受傷。多方譴責此次襲擊破壞...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見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聽取他訪問朝鮮的匯報。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考慮促成安倍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 詳情
《國家地理》反省種族偏見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周一(12日)承認,該刊過去無論是題目選材、文章內容甚至照片,不少存在種族偏見,如描繪土著赤身露體、無知愚昧,又在某些議...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計劃修例,將法定成人年齡由20歲調低至18歲,「新成年人」可以早兩年享有簽署信用卡合約等權利。但有專家憂慮部分年輕人可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