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鳳和訪俄﹕向美證兩軍關係緊密
防長外長同時往訪 王毅今晤普京

[2018.04.05] 發表
中國防長魏鳳和(右)前日在與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左)舉行會談前檢閱俄軍儀仗隊。(法新社)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的敏感時刻,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及外長王毅罕有同時訪問俄羅斯,向美國發出中俄友好的強烈信號。魏鳳和前日表示,此訪是要向美國發出信號,中俄兩軍關係正愈加緊密;王毅今日將與俄總統普京及外長拉夫羅夫會面。《環球時報》引述接近解放軍的知情人士稱,目前兩國軍隊沒有出現全面對抗的態勢,「正常交往的狀態沒有被破壞」。

中國海軍包括航母遼寧艦在內的逾40艘艦船,今起在海南對出的南海水域舉行大規模軍演,與此同時,美軍的「羅斯福」號航母群亦駛入南海,令中美在貿易摩擦之外,又出現了一個令人關注的焦點。

本月1日至8日出席第7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並訪問俄羅斯和白羅斯的魏鳳和,前日在與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舉行會談前亦表示,他就任防長後首次出訪就赴俄羅斯,是「向世界顯示我們雙邊關係已經發展到一個高水平,以及我們兩軍強化戰略合作的堅定決心」。

美國之音報道,魏鳳和進一步明確稱,他還會出席俄國防部主持的一場安全事務討論會,目的是「讓美國人知道中國與俄羅斯軍隊之間的緊密關係」,表示在關鍵國際問題上,中國與俄羅斯保持高度一致。紹伊古亦說,魏鳳和到訪突顯俄中的特殊關係,並有助於深化兩國的軍事關係。

近年解放軍與俄軍分別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南海和波羅的海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兩軍去年12月曾舉行導彈防禦聯合軍演,同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將中國和俄羅斯列為主要競爭對手。

《環時》﹕中美兩軍仍正常交往

《環球時報》昨引述熟悉中美兩軍關係的人士稱,中美對兩軍關係的處理比較謹慎,因為雙方都明白一旦兩軍關係出現變動,對兩國關係的衝擊是全面的、根本性的,會比經貿關係對抗後果更嚴重。中國軍方人士指出,中美兩軍目前未出現全面對抗的態勢,雙方依然在過去商定的基礎上積極探討,兩軍之間正常交往的狀態沒有被破壞。中國國防部近期公布的消息也可印證這一觀點,中美國防部門正就美國防長馬蒂斯訪華的有關事宜協調,中方工作組本月初將赴美參加「環太平洋-2018」聯合軍演末期計劃會。

不過,該知情人士認為,目前中美兩軍關係也出現了一些消極勢頭,美方頻頻搞小動作,例如簽署鼓勵美台各層級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在南海「自由航行」,中國也作出正常必要的反應,採取反制措施。「總體來講,目前中美兩軍關係是可控的,處於觀察、研判狀態,中方希望兩軍關係相向而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更多中國要聞
王全璋被扣千日 妻北京徒步天津抗議
【明報專訊】在「709大抓捕」行動中被捕的維權律師王全璋(圖),2016年初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天津市公安局逮捕羈押,至今天已有100...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昨日將78名台灣籍電訊詐騙疑犯移交給中國大陸,引起台駐菲代表處「嚴正抗議」;台陸委會亦表示,大陸做法完全無助於兩岸合作打擊... 詳情
中紀委網站昨引述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組消息,指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孟偉,因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違反「中央八項規定」、違反組織... 詳情
主張憲政民主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病危
曾說過推動憲政民主是自己畢生追求的毛澤東前秘書、中共元老李銳,日前被指身體不適,多種器官衰竭,正在北京醫院加護病房接受治療。本月13日將是李... 詳情
有中國最早新聞紙之稱的敦煌《進奏院狀上》記載,1300多年前的晚唐時期,有沙州(今敦煌)赴京請旌節者稱:「五日遇寒食,至八日假開。」這句證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