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闡「印太戰略」 分析指針對一帶一路

[2018.04.05] 發表

美國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周一(2日)在簡報會上對「印太戰略」作闡釋,強調「自由」和「開放」兩個概念,雖無提及中國,但分析人士認為該戰略應是針對中國在亞太的野心。另外,第31屆「美國與東盟對話」前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會議聚焦南海問題。

美國之音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1月訪問亞洲前首次提出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構想,以代替前任奧巴馬政府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但未給出具體解釋。

黃之瀚表示,「自由」在國際層面上,美方希望印太國家不要受強制威懾,可按主權國家的方式選擇自己的道路;在國家層面上,美方希望印太國家在良政、基本權益、透明和反腐方面愈來愈自由。「開放」則涉及開放的海上通道和空中通道,以及基建兩個層面。

雖然黃之瀚沒提到中國,但美媒稱他說的這兩點是針對中國的,第二點更是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 的報道明言,「印太戰略」定下對抗中國區域野心的調子。

「南海軍事化添憂慮」

另外,美國代理東亞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前日出席美國與東盟對話,美國駐東盟代表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會談富有成果,包括重申各方應依國際法和平解決南海爭議。

聲明稱,與會者提到有關各方為達至「南海行為準則」所做出的努力,但都對該海域正在進行的軍事化行為感到憂慮。

更多中國要聞
王全璋被扣千日 妻北京徒步天津抗議
【明報專訊】在「709大抓捕」行動中被捕的維權律師王全璋(圖),2016年初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天津市公安局逮捕羈押,至今天已有100...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昨日將78名台灣籍電訊詐騙疑犯移交給中國大陸,引起台駐菲代表處「嚴正抗議」;台陸委會亦表示,大陸做法完全無助於兩岸合作打擊... 詳情
中紀委網站昨引述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組消息,指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孟偉,因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違反「中央八項規定」、違反組織... 詳情
主張憲政民主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病危
曾說過推動憲政民主是自己畢生追求的毛澤東前秘書、中共元老李銳,日前被指身體不適,多種器官衰竭,正在北京醫院加護病房接受治療。本月13日將是李... 詳情
有中國最早新聞紙之稱的敦煌《進奏院狀上》記載,1300多年前的晚唐時期,有沙州(今敦煌)赴京請旌節者稱:「五日遇寒食,至八日假開。」這句證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