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慧蘭指貿易戰威脅大 加國願協創環球貿易秩序

[2018.04.05]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周三表示,中美貿易戰風勢漸強,加拿大有份協助創造的環球貿易秩序,正面對二戰以後的最大威脅。

方慧蘭出席溫尼辟一個小組討論會時說:「我認為,某種程度上,這是自二戰結束以來最令人憂慮的時刻。」

她說,環球貿易秩序正面對最大挑戰。加拿大戰後協助打造世界貿易秩序,奠定大部分西方國家現在享受到的和平及繁榮基礎。

雖然方慧蘭未有點名特朗普政府,但它正是經濟不明朗的中心,令到近日全球股市大插水。美國現正希望在未來數周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達成原則性協議,但它另一邊與中國互相施以懲罰性關稅的做法又在不斷升級。

方慧蘭將於周四到華盛頓,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會面,就完成新版NAFTA繼續努力。

兩人於上月曾見面,而方慧蘭說談判有良好進展。

方慧蘭在溫尼辟商會(Winnipeg Chamber of Commerce)一個會議上解釋說:「NAFTA是本人最大、最即時、最持續的挑戰。這成為更大問題的一部分,因為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亦關乎依據規則的國際貿易。」

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的發言人皮克雷爾(Joseph Pickerill)表示,政府正密切注視中美局勢。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亦向加新社表示,雖然加拿大的貿易焦點放在致力推進NAFTA,但亦應留意中美貿易爭拗的影響。

更多加國新聞
難民移民醫療中心獲資助
【明報專訊】安省新任衛生廳長何潔思(Helena Jaczek)昨天到多倫多士嘉堡﹐宣布對「加拿大難民和移民醫療中心」撥款將近70萬元。 ... 詳情
安省加強規管「集資按揭」 華裔投資者怨無助追討損失
【明報專訊】在上周安省自由黨政府推出的新年度財政預算中﹐就金融投資領域的「集資按揭」(syndicated mortgage)業務作了修訂﹐... 詳情
1/3國民不信人為影響氣候變化
【明報專訊】據民意調查公司Abacus Data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近三分之一加拿大人不相信,人類和工業活動是導致氣候改變的罪魁禍首。 ... 詳情
大學遭「釣魚」騙1180萬元 追回九成
【明報專訊】愛蒙頓麥科文大學(MacEwan University)去年遭到黑客「釣魚式攻擊」,被詐騙1,180萬元,校方表示,目前已追回九... 詳情
6宗塗鴉涉校園槍擊恐嚇 劍橋市高中女生被拘控
【明報專訊】安省西南地區的警方稱﹐他們向劍橋市(Cambridge)一名高中女生發出指控﹐涉及學校內發現的恐嚇塗鴉信息有關。這已是逾一周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