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加價2.6%

[2018.04.17]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公布下學年課本價格,印刷及電子課本價格較去年平均升2.6%,加幅較上年微升0.5個百分點。局方稱近年課本價格升幅溫和,反映各項措施已見成效。有教科書書店負責人表示,教科書要每年加價才能「回本」,2.6%對比數年前普遍加逾3%已算低。

教育局的專欄「局中人語」昨天以〈多元優質課程資源 促進學與教效能〉為題發文,表示近年已有更多電子教科書通過評審,又引用消費者委員會去年9月的調查報告指出,大部分學校會自編教材或向出版社訂製校本版教科書,認為部分學校更因而不需要學生購買課本,減省購書開支。不過,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表示,雖然愈來愈多學校在某些科目自訂教材,但大部分學校仍需學生購買實體書,而電子書則「未成大氣候,不是太普遍」。

津中議會指電子書非普遍

書價連年上升,教育局續提供「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和綜援協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支付書簿費。局方指在2017/18學年,受惠於兩個計劃的學生人數佔全港中、小學生人數約四成,每名受惠學生的平均津貼額較上年度上升約3%,津貼總額約11.5億元。

20多本中小教科書加逾4%

本報查閱2018的〈適用書目表〉,發現加價超過4%的書大約有20多本,全部都是小學和中學教科書,幼稚園教科書則最多加4%以下。小學教科書加幅最多的是音樂書《新小學音樂》,一套價錢為606元,加價5.2%;其次為同一出版社的小學音樂書《全新Do Re Mi》,加價4.9%後每套售642元。中學方面,加幅最多的是初中歷史和中史科,書名分別為《漫遊世界史》和《初中中國歷史》,兩者都加價4.6%,售價分別為975和528元。

書店稱學生減少成本升

售賣教科書多年的漢榮書局老闆石漢基表示,一般教科書需5至10年回本,但本港學生人數近年一直下降,令出版社減少印書,變相令成本上升,以往書價加幅至少3%,但近兩年都不超過3%,「加幅算好小」。

更多教育
中大師生特製義肢 截肢漢自如揮琴弓
【明報專訊】一個正在上學,一個正在上班,兩名男生因為一名傷殘人士而結緣,合作製造「特別的義肢」。為了助傷殘人士圓音樂夢,即使兩人不懂得拉奏小... 詳情
第21屆校園記者:運輸帶放餐盒 反映印度飲食文化
【明報專訊】香港常被稱為「文化沙漠」、「藝術家墳墓」,然而一年一度的世界級藝術盛事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今年再次落戶香港,3月於... 詳情
生涯規劃﹕婚禮統籌師  婚嫁活字典
【明報專訊】音樂揚起,一對新人步入婚禮場地,會場佈置精美,為新人的山盟海誓添上浪漫氣氛。營造浪漫甚花工夫,婚禮統籌師伍保形(Sherr)說:... 詳情
各行各業﹕婚禮統籌重溝通  靈活細心不能少
【明報專訊】兼讀4個月文憑課程 資格國際認可 婚禮統籌師伍保形(Sherr)表示,不少人入行做婚禮統籌,皆因覺得「婚禮很浪漫」,她也不... 詳情
入U拆解﹕哈日不如知日  日研
【明報專訊】不少學生因喜愛日本動漫、劇集而報讀日本研究課程,中大日本研究學系副系主任何志明認為,喜歡日本流行文化是不錯的切入點,「但入讀課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