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婚禮統籌重溝通 靈活細心不能少

[2018.04.17] 發表
(圖:鄭律銘攝)
訪問在Sherr的公司進行,室外有模擬婚禮佈置(圖),平日她習慣在此見客。她說室外氣氛較輕鬆,又可運用佈置做簡單的婚禮綵排,熟習行禮和簽字時的企位。(圖:鄭律銘攝)
(圖、圖2-3)這是一次在印尼峇里島籌辦婚禮的場景,事前Sherr要跟客人一同構思佈置方案,再由場地佈置公司在當日執行。(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圖2)(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圖3)(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Sherr亦曾統籌大型集體婚禮活動,如郵輪婚禮(圖)比一般婚禮的挑戰更大,如需處理人流安排、應對傳媒等,「很考臨場處理的能力」。(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Sherr(淺藍衣)說,婚禮統籌要涉獵不同範疇,如場地佈置、攝影等,閒時她亦會學習花球製作,提升花藝知識。(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兼讀4個月文憑課程 資格國際認可

婚禮統籌師伍保形(Sherr)表示,不少人入行做婚禮統籌,皆因覺得「婚禮很浪漫」,她也不例外。Sherr曾任職會計,但因工作沉悶,故投身較有趣的婚禮統籌。不過,她入行時婚嫁行業未算普及,課程選擇不多,她在2011年底以兼讀形式修讀由香港婚禮管理學院(WMA)開辦、為期4個月的CWPTM(Certified Wedding Planner)認可婚禮統籌師文憑課程。修畢課程後,學員可取得CWPTM國際認可婚禮統籌師資格,獲80多個國家認可,就讀期間亦可認識業內人士,有助日後就業。

婚禮統籌師協助準新人構思及籌辦婚禮,工作需涉獵大量專業知識。Sherr說,文憑課程會教授《婚姻條例》及中西婚禮禮儀;而統籌婚禮需與餐飲、婚紗租賃、場地佈置等各類服務供應商(vendor)合作,課程導師便曾要求她訪問攝影師,了解婚紗攝影的風格和收費等。課程提供不少實習機會,例如她曾到婚禮現場考察,由淺入深掌握籌辦婚禮的技巧。完成課程後,Sherr在學院附屬的婚禮統籌公司工作至今,首兩年負責統籌本地婚禮,其後3年則主力統籌海外婚禮。

須熟知各地婚法文化

在統籌本地婚禮時,Sherr需跟足前期、當日及後期的工作,若準新人「跳出香港」赴海外舉辦婚禮,她要處理的事情則更多。她曾協助客人在關島、峇里島、布拉格等地籌辦婚禮,她指前期預備工夫與本地婚禮相近,但受成本所限,一般她只安排服務供應商及制定婚禮流程,不會遠赴當地,婚禮當日工作會交由當地的婚禮統籌師處理。

即使是普通外遊,也會遇上人生路不熟的問題,更何?是舉辦婚禮?籌辦海外婚禮其中一道難題是語言障礙。Sherr解釋,如關島、峇里島等可以英語與當地服務供應商聯絡,但與日本等非英語國家的人合作時,「如你不懂日語,對方未必願意跟你溝通」。婚禮統籌師也要熟知各地的婚姻法例及文化,例如不少港人愛到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婚禮,但部分教堂只容許非教徒在場內舉行「象徵式婚禮」,即婚禮只具儀式而不具法律效力。若要舉行合法婚禮,需提早到當地辦理手續,再到教堂行禮。與客人相隔兩地,Sherr每次都很緊張,「外地(跟香港)有時差,當地工作人員不會即時更新婚禮現場的情G」,她又會擔心當地人員會否遺漏文件,影響客人在當地結婚的法律效力。若準新人其中一方曾離婚或更改姓名,申請單身證明文件時又需事先特別處理。完成整場婚禮後,一對新人回港,卻不代表工作完成,她還要協助他們向香港入境事務處更改婚姻狀G。

海外婚禮多在戶外進行,好天曬落雨淋。Sherr最深刻一次是客人在印尼峇里島結婚(圖1),當日傾盆大雨,身在香港的她一直遙距跟進。當時雨勢持續,她便茷人決定是否採用後備方案——移師室內,但長?、燈泡等室外佈置(圖2)就得作廢。她深明「天氣不似預期」,但為安撫客人失落的情緒,便想到用新奇的方法——安排一名當地巫師(Rainstopper)做停雨儀式(圖3)。結果「神奇地」雨過天青,婚禮如新人所願在室外舉行。執行後備方案前,她會設法照顧新人感受,「因為都希望婚禮可以順利完成,而不是想荂y是這樣(下雨)也沒有辦法謘z」。

「婚禮潮流不斷變」 不停學習自我增值

Sherr認為,婚禮統籌師要非常細心,「跟服務供應商的溝通,會影響婚禮最後的安排」,例如場地佈置,選擇什麼布料佈置、使用真花還是假花等,每個細節都要清楚列明。籌辦海外婚禮需與當地服務供應商聯絡,統籌師亦需具良好語言能力。「婚禮潮流不斷轉變」,統籌師需不停增值,學習新事物,如她會在Instagram追蹤外國的婚禮統籌及蛋糕商店專頁,「以蛋糕為例,往時一般用三層設計,但現時有些水彩花紋的款式。香港人對蛋糕認識或不多,但總有人注意,你總不能說不認識」。初入行的婚禮統籌師一般底薪13,000至18,000元,另外再按接洽工作數量掙取佣金;如選擇開公司,則按每場婚禮的開支,收取指定百分比的費用。

■統籌三部曲

Sherr笑言,婚禮統籌師工作強調經驗,「多做便能駕輕就熟」。在本地舉辦婚禮可分三個環節:

第一部:前期準備 

客人一般在婚禮前半年至一年半聯絡婚禮統籌師,Sherr會先了解他們的相識故事,然後再一同訂立婚禮主題。之後她按客人金額預算、喜好,物色數間合適的服務供應商供他們選擇,再做財政預算表及計劃書。客人選定心儀供應商後,婚禮前她會再跟他們會面數次,充當客人及供應商的溝通橋樑,小至回禮小禮物,大至整個場地的佈置構思,都會一一詳談。另外,她會先擬定婚禮當日的流程及物資表,時間許可更會預先綵排。

第二部:當日指揮

婚禮當日是考驗婚禮統籌師處理危機能力的日子。Sherr指時間控制是難題之一,如香港人習慣日間接新娘時「玩新郎」,往往超時,她便要及時提醒,並跟攝影師和化妝師夾時間,「避免誤了吉時」。婚禮現場亦常發生音響及投影機故障等,她要提早到場地做測試,也要與證婚律師協調證婚過程。婚宴期間,她要同步跟進多項事宜,如上菜時間、安排嘉賓拍攝、跟進佈置情G等。Sherr過去雖未遇過重大失誤,但「處理人的問題」教她最為頭疼。如過去曾有賓客在婚宴醉酒鬧事,「我可將事情告訴新娘,但新娘當日的情緒不適合處理突發事故」,解決事件的責任就落在她身上。

第三部:婚後跟進

婚禮結束後,Sherr會代客人向攝影公司跟進婚禮當日的照片及影片,這樣才算完成一次婚禮的統籌工作。

■個人裝備圖(圖)

入行貼士

.涉專業知識,曾修讀獲認可課程可增加客戶信心

.統籌婚禮需與攝影公司、場地佈置公司溝通,累積經驗有助提升危機處理能力

.處理海外婚禮需熟悉各地婚姻法例

◆職業技能值(圖)

文:鄭律銘

圖:鄭律銘、受訪者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25期]

更多教育
入U拆解﹕哈日不如知日  日研
【明報專訊】不少學生因喜愛日本動漫、劇集而報讀日本研究課程,中大日本研究學系副系主任何志明認為,喜歡日本流行文化是不錯的切入點,「但入讀課程... 詳情
情愛Secrets﹕女友太黐身
【明報專訊】問﹕我是明年的文憑試考生,間中會跟女友一起溫習,但她很黏人,溫習時又總會找些事情打擾我。我曾提出分開溫習,她卻為此大發脾氣,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問.小寶﹕ 我今年中四,但不幸遇上很「廢」的通識老師,上課內容不蚚隞琚A有時講歷史,有時說文學。雖然他很博學,但他教的內... 詳情
規劃情報﹕《玩轉極樂園》 城大生有份製作
【明報專訊】大家有被今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片《玩轉極樂園》(Coco)感動到嗎?這齣賺得全球觀眾熱淚的動畫,製作班底原來有港生參與!香港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