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過程保密 勞方易「蝕底」

[2018.04.17] 發表

【明報專訊】工會關注在僱傭合約中,列明勞資爭議只限透過仲裁處理的條款,令勞方憂慮。有熟悉仲裁的業界人士指出,仲裁處理勞資糾紛有其優劣,好處是過程及裁決保密,避免公開勞資爭議,申索人也可選擇合適的程序處理。但有意見認為,勞方因財力及資源較少,仲裁時易處於下風。

合約列明仲裁 常見金融證券業

熟悉仲裁的大律師蘇國良指出,在僱傭合約列明將勞資爭議透過仲裁處理,在外國很普遍,近年在港亦逐漸增加,較常見於金融及證券業。他指出,仲裁程序較法庭訴訟快,且過程及裁決均保密,不會成為案例,如可避免勞資審裁處或法庭公開勞資爭議,或僱員在職期間的犯事不良紀錄等。

香港認可調解員學會主席暨仲裁員趙家賢指出,仲裁較多是處理商業合約、工程糾紛,通常是「機構對機構」,但當變成「機構對個人」,「關係便不太平等」。他說,仲裁的入場費高,動輒可達4萬至5萬元,以支付聘請仲裁員、場地等費用,或會窒礙申索額或財政能力較低的僱員申索。他指雙方需在仲裁過程中舉證,包括出示大量文件等證據,認為勞方是處於下風。蘇國良表示,費用視乎仲裁形式、涉及申索金額、所需仲裁員數量等。

仲裁員﹕似減僱員追索意欲

趙家賢認為,透過合約列明須仲裁處理勞資糾紛,資方予人感覺是透過高門檻的方法減低僱員追索意欲。他認為較合適是先透過調解處理,若雙方仍有法律爭議,可留空間令僱員有權再到法庭處理。

更多港聞
黃浩銘佔旺刑滿 反東北案准保釋
【明報專訊】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就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示威時,衝擊立法會大樓,由原審判處社會服務令,其後被上訴庭改判入獄13個月。本身因... 詳情
馬屎埔村民覆核粉嶺北「原址換地」
【明報專訊】馬屎埔村民不滿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只配合私人發展商,為發展商度身訂造「原址換地政策」,容許發展商在有關區域提前建屋,引致庫房少收最少... 詳情
石棺案 小草曾建議煲中藥驅單位氣味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特赦證人、別名「小草」的何菱瑜承認曾更改口供,她... 詳情
突破講古模式  文本轉化聲影畫  閱讀平台買故事加工轉售
【明報專訊】舊時娛樂少,坊眾聽「說書」,茶室酒樓外,往往堆滿聽眾;現今科技發達,單單一部手機也可玩足半天,聽故事、看書人,變得愈來愈少。「香... 詳情
模式相近 台灣「鏡文學」年簽300作家
【明報專訊】台灣公司「鏡文學」去年已開始試行買入故事版權,並售予電影電視製作公司的商業模式。「鏡傳媒」轄下的「鏡文學」,一年間簽下300多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