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前局長:特朗普不符總統道德要求

[2018.04.17] 發表

美國廣播公司(ABC)周日(15日)晚上播出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James Comey)1小時訪問。科米在節目中指特朗普是「說謊者」(liar),在「道德上不適合做美國總統」。他又警告,特朗普衝擊美國說實話和尊重真相的核心價值,使美國的立國基礎處於危機。有評論認為,科米雖然在專訪中大肆攻擊特朗普,但內容並無新意。

科米於去年5月9日突然被炒,特朗普的理由是他不能有效領導FBI,但外界猜測與科米堅持調查特朗普團隊與俄羅斯的可疑聯繫有關。科米被炒亦促使當局委任米勒成為「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科米的回憶錄《更高的忠誠:真相、謊言和領導》(A Higher Loyalty﹕Truth, Lies & Leadership,暫譯)將於周二出版,ABC的專訪備受關注。

指特朗普「說謊者」 損美國核心價值

在專訪中,科米提到被炒之前曾應邀和特朗普單獨晚餐,特朗普除要求他忠誠之外,還不停說其就職典禮參與人數比前總統奧巴馬的還要多,科米認為這是個謊言。主持人追問「是否認為特朗普總統是個說謊的人?」科米答﹕「是的,他是。」

科米說,美國人可為不同政見爭辯,但是「說實話」與「真相」是美國核心價值。他認為,特朗普是「道德上不適合出任美國總統」,因他無法體現美國的價值觀。他不認為彈劾特朗普是找回美國核心價值的補救措施,他說,民眾站出來投票,才能讓美國擺脫目前困境。

科米認為,如果特朗普試圖想開除米勒,那會是對美國法治價值觀最嚴重的打擊。他又說,如果是特朗普涉嫌妨礙司法的案件,他是個見證事實的證人。

以為希拉里必勝 倘瞞「電郵門」損合法性

科米亦在訪問中批評特朗普物化女性,「他談論和對待女性像在看待一塊肉(視為性對象)」。對於俄羅斯可能掌握特朗普召妓的證據一事,科米回應稱「有可能,但我不知道」。

一些反特朗普者仍未能原諒科米大選前夕突披露重查希拉里電郵門,「造就特朗普當選」。《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布洛(Charles M. Blow)認為,科米跟特朗普同樣令人鄙視,指科米當時從未透露過對特朗普競選團隊的調查。科米在訪問中辯護,指希拉里的電郵門調查工作早已公開予民眾知悉,惟特朗普團隊涉及的通俄門調查當時仍屬早期階段。科米在新書中稱,他當時認為希拉里必定當選,覺得倘隱瞞電郵門調查反而可能影響她當選的合法性。(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會進一步升級,據報美國政府考慮限制中資高科技公司在美國提供雲端業務,報復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面對貿易限制。 ... 詳情
曾遭朝鮮從香港綁架 韓國影后崔銀姬病逝
【明報專訊】曾被遭朝鮮綁架的韓國影后崔銀姬,周一因慢性疾病身亡,享壽92歲。 《韓聯社》報道,崔銀姬(圖)的兒子申正均(Jeong-g... 詳情
揭發荷李活電影大亨性騷擾 《紐時》《紐約客》獲普立茲獎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和《紐約客》周刊(The New Yorker)因揭發製片人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對女性行為不端... 詳情
「善良魔女」文字魔法為孩子注自信
日本作家角野榮子憑藉膾炙人口的奇幻兒童小說《魔女宅急便》,上月底榮獲有「兒童文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國際安徒生文學獎」。儼如小說中善良魔女化... 詳情
警查潑水事件 韓航千金停職
大韓航空二千金趙顯旼(圖)向廣告代理商員工潑水的醜聞愈鬧愈大。 她周日晚向全體員工發電郵稱「俯首致歉」,但半小時後3個工會發聲明敦促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