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精子首送上太空 NASA研無重「造人」計劃

[2018.04.17] 發表
研究人員準備將精子樣本發射到國際太空站。(NASA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和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合作,展開「Micro-11」科研計劃,首度將人類精子送上國際太空站(ISS),用以研究人類在失重環境下能否受孕,繼而完成殖民其他星球的夢想。

本月SpaceX獵鷹九號火箭,已將冷凍的人類與公牛精液等多項實驗樣本運抵國際太空站。「Micro-11」首席科學家、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的塔什(Joseph Tash)表示,目前已經有定居月球、火星或其他天體的構想,「所以,人類是否能在外星球實現種族繁衍,會是一個根本性問題。」

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首先會將樣本解凍並添加化學混合物,激活精子並準備與卵子融合,使用視頻來評估其移動狀況。最後再將樣品與防腐劑混合。樣本返回地球後,NASA團隊會進一步驗證這批精子是否已經獲得了與卵細胞結合的能力,並與其他沒去過太空的精液樣本進行對比。

這是科學家首次在國際太空站研究人類精液,之前科學家已對蛇和青蛙已在微重力環境下成功繁殖,但哺乳類動物的太空繁殖試一直遇到瓶頸;前蘇聯就曾於1979年讓2隻小鼠在太空懷孕,但最後都以流產告終。

在此之前,科學家曾在太空中對公牛以及海膽的精細胞進行研究,證明精細胞在失重環境下運作的速度更快。曾任職於NASA的天文學教授科明斯,去年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表示,「火星的重力只有地球的1/3左右,人類如果想在火星上繁衍,就必須考量如何孕育新生命的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德國男孩挖到千年寶藏 中世紀丹麥國王珠寶出土
【明報專訊】13歲男孩和業餘考古學家在德國挖到重要寶藏,可能是傳奇丹麥國王藍牙哈拉德(Harald Bluetooth)所有。藍牙哈拉德把基... 詳情
BBC女記者全裸上陣廣播 電台節目只聽看不見
【明報專訊】英國廣播公司(BBC)謝菲爾德電台(BBC Radio Sheffield)的2名女記者豁出去了,脫光衣服全裸主持廣播節目,連來... 詳情
「太陽之子」天價芒果 拍賣2350加元成交
【明報專訊】日本宮崎縣特產「太陽之子」芒果,今(16日)在全日本31個市場標售,其中1箱2個共1公斤重的產品,競標到40萬日元(約4700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