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Spotlight﹕Farewell, Professor Hawking
Farewell, Professor Hawking
Answers, Spotlight
Travelling﹕Denmark
Answers, Travelling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神回覆:想加零用錢怎樣說?

【明報專訊】俗語云「講錢傷感情」,但人漸成長,自然衍生各種欲望,如買夢寐以求的球鞋、看演唱會、畢業旅行等。如何抵住「米飯班主」囉嗦的壓力,反將一軍,爭取更多零用錢?

◆《增廣賢文》

錢財如糞土 仁義值千金

《增廣賢文》是古代的金句集,句子來自《論語》、詩詞、小說、佛經等,講述待人處世之道。大家可勸父母重視心靈的得、看輕荷包的失,「如果你們願意增加零用錢,的確會略增加財政負擔,但你們對我的『仁』卻值千金,包賺不賠!」父母回應:「嘩!你唔好去搶!」此時更應沉蚗章鵅G「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論語?顏淵》

君子成人之美

父母最怕好心做壞事,所以要解釋增加零用錢的好處,如跟同學放學看電影,表面是娛樂,實際為了修養內涵;午飯加菜多吃飯,晚飯便可少吃一點,減輕消化系統的壓力,人更健康。孔子教導弟子應該成全別人的好事。若錢花得合理,父母增加零用錢就是君子之舉。

#齊齊做君子

◆張愛玲《流言?童言無忌》

能夠愛一個人愛到問他拿零用錢的程度,那是嚴格的試驗。

張愛玲出身沒落官宦之家,曾外祖父為清代名臣李鴻章。後來父母離異,父親一事無成,染上吸毒惡習,對子女學習不太上心;母親離家讀書,與女兒關係疏遠。張愛玲開口問他們取學習費時常被冷待,慢慢珣憐o對父母的愛,寧願自給自足。所以親子講錢亦體現了愛。

#講心又講金

◆殷海光〈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是在滿足生存需要之餘,追求真善美、理想和道德。

哲學家殷海光說人要先滿足口食之慾,才有能力追求真善美、理想與道德。社會通脹持續,港鐵6月加價,領展加租趕走平民廉價食店,變相增加上學的交通、午飯開支。若零用錢已包括交通與午飯錢,便有可能遇上「財赤」。如果父母願意略加零用錢,我們便不用煩惱金錢,專心學習,找尋未來志向。

#港鐵加價,午飯加價

◆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Life is either a daring adventure, or nothing. (人生不是放膽冒險,就是一無所獲。)

自幼失明失聰,6歲遇到有耐性的啟蒙恩師才學會第一個單字,海倫凱勒憑蚖楔韙@般人刻苦地學習,最終突破身體缺陷的掣肘,成為作家、教育家。她認為人生必經風浪,不變難應萬變。

#「險」中求財

◆《無間道》陳永仁

3年之後又3年 3年之後又3年

面對情理兼備的說辭,母親一時想不到如何反駁,可能採取「拖字訣」,「等你長大一點再說吧」。此時便可使出港產片《無間道》的經典對白「3年之後又3年」,諷刺母親就像戲中警察上司勸說臥底手下忍耐、等待棄暗投明的一天,然而總不見下文,以「激將法」促使母親答應增加零用錢。

#時間不等人

文:蔡康琪

圖:Andy445@iStockphoto、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11期]

 
 
今日相關新聞
神回覆:想加零用錢怎樣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