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陳學鋒
放大
 

其他新聞
林鄭:立23條「有利環境」未出現
推廣基本法會提憲法 政府:特區制度依據
任職司機 取車昏迷駕駛座 50歲三高漢停車場猝死
涉殺妻兒自殺韓商 領館人員認屍
海灣花園東洋牌穧A亂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報章引述黨內表意願 陳學鋒「有意參選」 選舉處追申報開支

【明報專訊】立法會4個議席的補選上月結束,之前曾向黨內表達參選意願、但從沒宣布出選的民建聯秘書長陳學鋒(圖),於上月選舉日後兩日收到選舉事務處通知,要求他申報選舉開支,指他已符合「候選人」身分。過去只表達有意但最終未有參選者,鮮被當成候選人,陳學鋒稱對處方今次做法「E晒頭」,指此舉難令政界掌握「候選人」的定義;有學者亦批評處方做法是矯枉過正。

陳:「候選人」定義不清 逼有意者說謊

政界人士過去常以「有意參選」或「積極考慮」等字眼形容參選意向,避免被提早計算選舉開支。本報去年9月一篇報道引述陳學鋒稱,他已向黨主席李慧k表示「想」出戰港島區補選。陳學鋒昨表示,選舉事務處早前去信他,以該報道為由,指他是候選人,提醒他要申報選舉開支。

陳學鋒稱為免麻煩,只好跟隨處方要求,並申報開支為零,因自己從沒進行任何選舉活動。他說,大家過往很清晰「候選人」的界線,「積極考慮、有意,不代表我一定要去(參選)」,他當時亦只是說向黨主席李慧k表達意願,並非公開宣布,而現時處方標準不清,批評若「說想都不可以」,要報名參選當日才能說有意參選,是逼大家向選民說謊。

前年立法會議席出缺後,自由黨李梓敬和工聯會王國興曾分別表達「有意爭取建制派推舉出選」及「如獲工聯會和友好團體支持,會義不容辭參與補選」。兩人昨表示未有收到選舉處要求申報選舉開支;李梓敬斥責處方對陳學鋒的做法不合理。

泛民初選落敗 張秀賢馮檢基要申報

「民主動力」過去負責協調泛民參選人選,召集人趙家賢指從未聽過類似個案,對處方做法感詫異,因陳學鋒只是在黨內表達意願,民建聯亦不是派他出選,又指前特首梁振英當年早在特首選舉前半年說「備選」也沒問題。年初於民主派初選落敗、最終未有正式參選的張秀賢和馮檢基,均表示有收到處方要求申報選舉開支。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處方今次做法矯枉過正,是機械化的判斷,浪費處方和涉事者時間。

選舉處:在媒體聲明有意 符候選人身分

選舉事務處昨回覆本報查詢稱,根據選舉條例,「候選人」的定義包括「在某項選舉的提名期結束前的任何時間曾公開宣布有意在該項選舉中參選的人」,何謂「公開宣布有意參選」須視乎實際情G,若有關人士於選舉提名期結束前,在可供公眾瀏覽的媒體(如報章或社交媒體)公開聲明有意參選,雖未被正式提名,但已符合候選人身分。

處方昨未回應除陳學鋒外,尚要求多少名曾表態有意參選上月補選、但最終未有報名的人申報選舉開支。

 
 
今日相關新聞
報章引述黨內表意願 陳學鋒「有意參選」 選舉處追申報開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