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抗升溫 王岐山「滅火」不果?

[2018.04.19] 發表

在中美貿易摩擦逐步升溫的形勢下,中央高層中有一人處境最為尷尬,就是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王岐山在兩會上復出,輿論多數認為他將在外交層面發揮作用,特別是在處理複雜的中美關係上協助國家主席習近平。但在中美貿易摩擦火燒眉毛的當下,迄今未見號稱「救火隊長」的王岐山副主席有任何表現,或許他在幕後出了很多力,但結果是至少尚未見效。

接待6批外國來賓 無一美國客

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後,迄今接待了6批外國訪客,包括菲律賓外長卡耶塔諾、朝鮮領袖金正恩、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英國政黨代表團、越共代表團、尼泊爾外長,暫無一個美國訪客。3月下旬蘋果公司CEO庫克等美國商界高層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曾經傳出王岐山會見他們,但最終未成事,出面會見的是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和主管對美談判的副總理劉鶴。

這段時間,到訪的另一美國訪客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董事長蘇世民,見到的也只是副總理孫春蘭。

從王岐山6次見客的性質看,見金正恩是作為習近平歡迎宴會上的陪客,另5次則是以他為主的單獨會面,4次是亞洲訪客,一次是歐洲訪客,既有外長,也有總理,還有政黨代表。除李顯龍外,另4批訪客都未見習近平。從表面看,王岐山更像是一名分擔禮儀外交活動的副主席,分擔的不限於國務外交,也包括黨際外交。

副主席角色 似分擔禮儀外交活動

目前,在國務院主管的中國政府網中,找不到他的活動蹤[;中辦轄下的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也不見其位置。這名號稱第8位「政治局常委」「有實無名的總理」的活動,只能見諸於《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方報道,頻率遠低於他在海外媒體的曝光率。

其實,有關王岐山與美國的淵源主要是因他在2008至2013年擔任副總理期間主持過中美經濟對話,特別是他與時任美財長蓋特納父親的一段舊誼。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利害關係,領導人的私交或有助益,但難起決定性作用,否則,總統涉嫌通俄的美國也不會把美俄關係搞成如此境地。

更多中國要聞
CNN﹕習擬「特金會」後訪朝鮮
【明報專訊】中朝關係由冷轉熱,美日媒體引述消息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很快」訪問朝鮮,如果成行,將是習近平2012年擔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 詳情
4天2會面 金正恩「熊抱」中國特使
【明報專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4天內兩次會見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第一次是14日金正恩在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部會見宋濤,金正恩和夫人李... 詳情
實彈演習 震懾台美 解放軍台海發射導彈火箭彈
【明報專訊】解放軍繼上周在南海舉行史上最大規模海上閱兵後,昨日在台灣海峽福建泉州對開海域實彈軍演,是台灣總統蔡英文上台後首次。大陸有評論認為... 詳情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上周在南海參加史上最大規模海上閱兵後,立即奔赴訓練場,近日在南海海域持續展開偵察預警體系構建、電子對抗、對空... 詳情
【明報專訊】央視節目首次公開報道解放軍火箭軍某部,接裝東風-26新型多用途彈道導彈系統的畫面,這次建制裝備該導彈旅的武器系統,是由中國自行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