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會「世紀握手」全球直播
美日韓將聯手逼朝鮮2020年前非核化

[2018.04.19] 發表
韓國電視周四報道「文金會」的最新情況。(美聯社)
分隔兩韓的休戰區韓軍站崗。(美聯社)

【綜合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在本月27日於板門店舉行「文金會」。兩國經協商後確定,將全球現場直播文在寅和金正恩的握手畫面。

《韓聯社》報道,韓國及朝鮮兩方18日進行第2次「文金會」籌備會議,韓國方曾建議直播「文金會」現場,朝鮮則在此會議中答應韓國的提議。4月27日於板門店舉行的「文金會」,將向全球現場直播文在寅和金正恩的握手畫面。

籌備會議另討論「文金會」的禮賓、警衛、新聞報道等事項,至於近日頻繁曝光的金正恩妻李雪主是否隨行,青瓦台表示目前相關訊息還不便對外公布。

日前有消息傳出,兩韓可能計劃討論,宣布正式結束兩國從韓戰停戰以來的敵對狀態。

另一方面,時事通信社昨天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報道,日本和美國政府正展開協調,要求朝鮮於美國總統特朗普任期內的2020年前,實現全面非核化。

報道稱,美日兩國政府打算在獲得韓國協助下,施壓要求朝鮮一舉揚棄核武和飛彈計劃,不同意採取階段性非核化,在朝鮮採取摧毀核武開發設施等具體行動前,將繼續維持施壓。

報道又說,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任期將於2021年1月屆滿。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間的兩韓高峰會預定4月27日登場,且6月上旬前還可望舉行特朗普和金正恩間的「特金會」。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設定非核化期限是不容許朝鮮藉由延長交涉來拖延時間,以提高朝鮮實現棄核的可能性,於2020年達成零核化,包括摧毀核武器工場以及交出核物資和相關機器設備在內。

此外,共同社引述多位日美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關於朝鮮核開發問題,日美韓三國國內出現了爭取於2020年夏季前後實現完全棄核的方案。鑑於此前雖然曾就非核化達成協議,卻讓朝鮮爭取到時間、容許了核開發,此舉則從過去的反省出發,謀求不對階段性措施給予回報,短期內就實現非核化。

報道稱,特朗普似乎有意透過早日實現非核化,瞄準在2020年11月的總統大選中再次當選而大加宣傳;對日本而言,也有利於打破綁架問題陷入停滯的僵局。也有意見認為,透過爭取在2020年東京奧運「和平盛典」前得出結果,容易營造非核化氛圍。

報道又說,然而朝鮮主張「階段性、同步措施」,可被視為展現了「不同意沒有放寬制裁以及經濟援助等回報的非核化」姿態,立場分歧較大。與朝鮮關係深厚的中國及俄羅斯的態度也是焦點,相關各國間能否共享「路線圖」尚無法預料。

更多國際要聞
美日峰會日促美重返TPP
【明報專訊】美日高峰會談昨日在美國佛羅里達舉行,會談聚焦在貿易和朝鮮問題,在貿易問題上,雙方的主張仍呈平行線,美國盼展開美日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再變臉,暗示他現在反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數天前,特朗普在白宮會見美國農業州議員和農民時才傳出美國... 詳情
迪亞料接任成古巴領導人
【綜合報道】古巴召開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一連兩天開會選舉新的國家領導層。 大會公布了國務委員會新成員提名名單,現任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 詳情
聯國人員遇槍擊 敘化武調查受阻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專家原定周三(18日)實地調查敘利亞杜馬市(Douma)的疑似化武襲擊事件,但因發生槍擊而耽擱,進一步影響調查。... 詳情
美官員:敘若再動用化武 美將再打擊
【明報專訊】美國敵陸|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愛德華.羅伊斯昨日表示,如果敘利亞再次出現化武襲擊事件,美國將對該國實施新的打擊。 羅伊斯在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